修炼随笔:魂不守舍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6月07日】

对于那些经常会丢三落四,做事心不在焉的人,别人指责的时候都会说这个人魂不守舍。“魂”,就是修炼界讲的主元神主意识,“舍”就是家,这里特指是灵魂的栖息之所,就是我们这个身体。“魂不守舍”就是指一个人的主元神主意识不在自己的身体里,没有控制这个身体,所以才导致这个身体做起事来很混乱,丢三落四,没有条理。

在没有修炼之前,我是一个喜欢联想、幻想、想入非非的人,往往手中做着这件事,脑子里却想着别的东西,妄念特别的多。经常丢三落四,钥匙丢过无数次,有时候准备骑车到A地,却骑到了B处,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修炼后知道那是因为我的主意识不强,没有完全控制自己的身体,就象一个没有人控制的车辆,自己瞎跑,所以才导致做起事来杂乱无章。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加强自己的主意识非常的重要,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因为主意识控制大脑越厉害,其它生命也就插不進去。”我悟到,师尊说的“其它生命”有许多,其中包括副元神,也包括思想业、各种观念、欲望、不好的想法和外来干扰。主意识非常强大了,完全主宰自己的大脑和身体,才能够不受思想业的干扰,才能够按照主意识的指令行事。

在修炼过程中,如果主意识不强,手虽然在做动作,但思想却是杂念丛 生,想的具体是什么也整理不出来,大多数是发生过的事,中间的利和弊。或者未来的事该怎么做,怎么处理,这样想,那样安排,想法又快又活跃,无法遏止。就象师尊在《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中说的那样:“过去人那个思想从他脑子里出来象一条路一样,过去是一条直线,他是很快的走。现在呢,他左右逢源,这么顾虑,那么顾虑,那个思想出来它来回横着走。”

想的多,顾虑多是因为什么呢?还不是出自于“私”字,想未雨绸缪,保护自己不吃亏,能够占到便宜,把没发生的事安排的妥妥当当,幻想中把每个细节都设想好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自己。有时候对于一些想得到而得不到的东西,就想入非非,沉浸在妄念的海洋中。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在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殊的没有时间概念的空间当中,人的一生已经同时存在了,有的还不止一生呢。”人的一生,是神早已经安排好了的,是按照业力轮报来安排的。而作为修炼人的一生,是师父按照修炼的道路给安排的。自己按照常人的思维观念想怎么怎么安排未来做好准备,毫无用处,因为事情不会按照你的设想来发展,“人类的发展是高级生命在很高的层次中才能够控制的,按照发展规律在進行着。”(《转法轮》)人从来都无法安排和控制自己的人生,种种妄念都是执著心。

过去修炼的人讲“活在当下”,心境如同一潭碧水,凡尘俗事如同碧水上空飞过的大雁,大雁未来时,碧水空寂,大雁飞来时只在碧水中留下身影,飞过后不留一丝痕迹。也就是说,在红尘中修炼的人要常保持清静无为的状态,事情来了,做好后就放下不去想其中的得失,不让凡尘俗事留于心中。师尊在《在大纪元法会上讲法》中说:“人在现实生活中养成的观念和那些不好的东西一下子很难去干净,习惯性的东西还得把习惯改掉哪。思维的方式已经是这样了,那从思维的方式上还得去找正它,才能不再出问题。”我悟到,平时的生活中,思维方式上就应该养成排除杂念,释然不留胸中的习惯。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