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语道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12日】

【原文】
寂寞山居,喧轰市隐,头头总是玄关。资明高士,须向定中参。我把活人手段,杀人刀、慢慢教看。君还悟,只今荐取,超脱不为难。一言明说破,起初下手,先炼三三(1)。自玄宫起火,运入昆山。把定则云横谷口,放行也、月落寒潭。功因竟,大蟾成象,名姓列仙班。

元.李道纯〈满庭芳.寂寞山居〉词(据《全金元词.李道纯》引)
【注释】

(1)三三:禅定的一种,调息使心神归向平静的方法。

【故事阐述】

元代著名道士李道纯在〈满庭芳.寂寞山居〉一词中提到:不论是隐居幽静的山中,或是处在吵杂的市集,想要通往玄妙的境界,即使资质再好的人,也得定下心来修炼才能悟道。

超脱生死并不是一件难事,一句话就能明白说穿事理的真相。一句话就说穿:刚开始时,先从调息静心的禅定功夫修炼起,然后再依次渐进,大功告成后就能位列仙班。

“一语道破”这句成语可能从这里的原文“一言明说破”演变而出。用来指一句话就把事理的真相说穿。

【讨论】

(1)李道纯觉得资质再好的人,还得如何才能悟道?

(2)环境对人影响很大,你觉得隐居幽静的山中,或是处在吵杂的市集较容易修炼?

【造句练习】

例:他一语道破这件事成败的关键,让在场的人刮目相看。

例:他好像有心电感应似的,一语就能道破别人的想法。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一语道破>()>()>()>()>()

参考答案:

一语道破>(破涕为笑)>(笑逐颜开)>(开门见山)>(山高水长)>(长命百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