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愁眉不展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03日】

【原文】

再刖未甘何处说,但垂双泪出咸秦。风尘匹马来千里,蓬梗全家望一身。旧隐每怀空竟夕(1),愁眉不展(2)几经春。今朝傥降非常顾,倒屐宁惟有古人。

唐.姚鹄〈随州献李侍御〉诗二首之二(据《全唐诗.卷五五三.姚鹄》引)

【注解】

(1)竟夕:整夜。
(2)展:舒张、打开。

【故事阐述】

姚鹄的这首诗在叙述一个仕途不顺,被贬远放的人,怀抱着重展抱负的希望,却每次都落空,所以心情忧愁而双眉紧锁,好几年来始终郁郁寡欢不得志。

“愁眉不展”的“眉”是眉毛的意思,我们常可以从眉毛在脸部的样子,来判断一个人心情的好或坏。例如:“眉飞色舞”、“眉开眼笑”、“扬眉吐气”,双眉分开上扬,可见心情是愉快的:相反的“横眉竖目”、“愁眉不展”、“直眉瞪眼”,就是眉毛揪成一直线,皱着眉头,表示心情抑郁不开朗的样子。

后来“愁眉不展”被用来指双眉紧锁,很忧愁的样子。

【讨论】

(1)姚鹄诗中的主角何以愁眉不展?
(2)眉毛在脸部的样子,可以判断一个人心情的好或坏,请从文章中各举例三个形容词来说明。

【造句练习】

例:看他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不知道有什么心事。
例:他已经失业在家六个月了,所以整天愁眉不展。

【课后时间】

成语造句,请依照成语的顺序造句。

1.离乡背井、潸然泪下
2.另请高明、无能为力

参考答案:

1.一想到从此就将离乡背井,到外地工作,他不禁潸然泪下。
2.这件事情你还是另请高明吧!小弟真的是无能为力,帮不上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