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教学相长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4月21日】

【原文】

虽有嘉肴(1),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2),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3)也,故曰“教学相长(4)”也。

(《礼记.学记》)

【注解】

(1)嘉肴:美味的食品。
(2)至道:至善至美的道理。
(3)自强:自己奋发图强。
(4)长:音掌,增加。

【故事阐述】

在《礼记.学记》中这段文章主要是记载教人与学习有互相促進作用。这就像虽然有好菜摆在那里,如果不去尝试,就不知道它的美味;虽然有最好的道理,不去学习,就不知道它的美好。所以,学习过后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再透过教学,才知道自己的困惑不通之处。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后才能自我反省;知道自己的困惑不通,然后才能自我勉励。所以说∶“教与学是互相增长的。”

后来,原文中的“教学相长”被引用为成语,指教和学相互促進,即通过教授和学习,学生可以得到進步,教师也可以因此而提高水准。

【讨论】

(1)《礼记.学记》中用嘉肴比喻什么?
(2)为什么说“教与学是互相增长的”?

【造句练习】

例:学校课程上的设计,要着重在老师与学生可以進行密切互动,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例:公司举办这个座谈会活动,让讲师和参与的员工能够彼此切磋、教学相长。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致理名言
◎( )走头无路
◎( )金壁辉煌
◎( )披星带月

参考答案∶

至理名言、走投无路、金碧辉煌、披星戴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