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风调雨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4月08日】

【原文】

武王(1)伐纣(2),雪深丈余,五车二马,行无辙迹,诣营求谒。武王怪而问焉,太公(3)对曰:“此必五方之神(4),来受事(5)耳。”遂以其名召入,各以其职命焉。既而克殷(6),风调雨顺。

《六韬》(据《旧唐书.卷二一.礼仪志》引)

【注解】

(1)武王:周武王,姬发,生卒年不详,文王之子。因商纣暴虐无道,乃率领诸侯伐商,大战于牧野,败纣而代有天下,都镐京。在位十九年崩,谥曰武。
(2)纣:商纣,商朝最后一任君王。名辛,为帝乙的儿子,史称为“纣王”。曾平定东夷,使中原文化逐渐传播到长江、淮河流域。虽才力过人,然拒谏饰非,耽于酒色,暴敛重刑,导致民怨四起。周武王东伐至盟津,诸侯叛商者八百。战于牧野,纣军败,自焚于鹿台。
(3)太公:太公望吕尚,字子牙,东海人。本姓姜,其先封于吕,从其封姓,故称为“吕尚”。年老隐钓山林,周文王出猎,遇于渭水之阳,相谈甚欢,载与俱归,立为师。后佐武王克殷,封于齐。
(4)五方之神:东西南北中之神。东方之神行属木,南方之神行属火,西方之神行属金,北方之神行属水,中央方之神行属土。
(5)受事:接任办事。
(6)殷:朝代名。西元前1751~前1111。成汤始号为商,传至盘庚,改号为殷,故称为“殷商”。

【故事阐述】

《六韬》记载太公姜尚与周文王、武王商讨如何推翻商朝的谋划内容,共有六篇。

《旧唐书》有一段《六韬》佚文记载:武王要讨伐纣的时候,天突然下大雪,雪深有三尺之高,就在此时,有五人乘着马车,后面跟着二人骑马,到营帐前来求见武王。武王觉得很奇怪,就问太公姜尚,太公回答说:“他们是五方之神,上天有意要您建立周朝,他们是前来接受派遣的。”武王马上迎接五神入营,请他们协助驱除纣王,救众生于水深火热之中。自此以后,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人民富乐安康,天下太平。后来,“风调雨顺”用来形容丰年安乐,天下太平的景象。

【讨论】

(1)《六韬》一书内容记载为何?
(2)武王要讨伐纣的时候,有五车二马的人求见,他们是来做什么的?

【造句练习】

例:在新的一年,让我们祈求今年能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例:今年真是风调雨顺的一年,各种作物都大丰收。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风调雨顺>()>()>()>()>()

参考答案:

风调雨顺>(顺水推舟)>(舟中敌国)>(国色天香)>(香消玉殒)>(殒身碎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