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变本加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15日】

【原文】

式观元始,眇觌玄风。冬穴夏巢之时,茹毛饮血之世,世质民淳,斯文未作。逮乎伏羲氏之王天下也,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由是文籍生焉。《易》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之时义远矣哉!若夫椎轮为大辂之始,大辂宁有椎轮之质;增冰为积水所成,积水曾微增冰之凛。何哉?盖踵其事而增华(1),变其本而加厉,物既有之,文亦宜然。随时变改,难可详悉。

南朝梁.萧统〈文选序〉(据《文选》引)

【注解】

(1)踵其事而增华:继承前人事业,使之更加完善美好。

【故事阐述】

《文选》是由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所编,亦称《昭明文选》。〈文选序〉是萧统编完《文选》后所写的序。

典源所录是序文的第一段,内容大略是在说明:以前上古时候,民风纯朴,尚未有文章的创作。等到伏羲氏统治天下,开始画八卦,创造文字,文章才因此产生。

《易经》说:“观察天文,可以了解四时的变化;而观察人文,则可以教化天下。”可见文章的时代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就好比车辆的制造,一开始只有简陋的椎轮车,后来才出现较高级的大辂车,但是大辂车已不像椎轮车那样的质朴;积水成冰,但是当初的水却没有后来的冰那般寒凉。

这些都是在既有的基础上加以改变发展,才显得更加完美;事物的演变也是如此,文章也是一样,由质朴发展到华美,其中的变化是无法完全详细去了解的。后来原文中的“变其本而加厉”演变成“变本加厉”这句成语,意思转用来指事情改变原有的状况而显得更加严重。

【讨论】

(1)文章中提及上古时候,民风纯朴,尚未有文章的创作,直到何时文章才产生?
(2)从《易经》中的哪些叙述,可见文章的时代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相似成语】
日甚一日
【造句练习】
例:经过这次事件的教训,他的荒诞行为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例:服过刑后,这些歹徒不但不知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更显猖狂。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变本加厉>()>()>()>()>()

参考答案:

变本加厉>(厉兵秣马)>(马首是瞻)>(瞻前顾后)>(后来居上)>(上行下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