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不似在山时 初心最美莫相忘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3月29日】

宋朝诗人林稹有一首写西湖冷泉的诗。说是写诗其实还是抒发自己的那种物是人非的感受。《冷泉亭》共二十八个字:“一泓清可沁诗脾,冷暖年来只自知。流出西湖载歌舞,回头不似在山时。 ”

“一泓清可沁诗脾,冷暖年来只自知。”这里是说清澈的冷泉水激起了诗人的诗兴。特别是对冷泉的名字有些感慨。大概冷泉的水并不冷的原因吧。这里诗人似乎是在对自己遭到的不公有些不平。可能在别人看来,自己是有些不尽人意,但真实的自己其实是充满善心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刀子嘴豆腐心”。从这里可以看到诗人是那种玩世不恭的性格。

“流出西湖载歌舞,回头不似在山时。”冷泉的水流入西湖后,就载歌载舞,已经没有了刚流出时的那种清澈了。引申之意是说,自己被社会的不良风气所影响,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那种善良和雄心了。这其实是很多人的感慨,刚步入社会或者进入某个行业时,都是非常单纯的,就是想把工作做好或者说做个好官、好人。真正实施起来却是非常难的。慢慢的就会被融入到这个大染缸里面,不能自拔。

不管怎么说,诗人其实是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就是非常的了不起。修炼人都是要向内找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不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但很少人会知道自己是来自天上的,那时也有一个初心,就是为了自己的天国和众生的得救,来这里吃苦,最后得法的。

当法轮大法开传时,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变得糊涂了。大法弟子是神的使者,是来唤醒世人的初心的神。切莫被眼前的“美好”所迷惑,忘了自己的初心善念。那将是最悲剧的事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