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独钓高处寒 入世得法回家园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2月23日】

历史上的一字诗也不少,各有各的妙处。清代诗人王士祯的这首《题秋江独钓图》其实就是一个孤独,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受吧。全文二十八个字:“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诗人穿蓑衣戴斗笠驾扁舟,垂钓在江面上。从这里我们看到的其实就是一种孤独。或许诗人呢看到了人世的险恶,从而自己无法融入到里面,只得一个人孤独的在江面独处,垂钓是表面,真正要表现的就是那种孤独感。诗人或许是已经彻悟了,从而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受吧,而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那种孤独。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诗人的高歌似乎是一种自娱自乐,饮酒在我们看来也是一种潇洒。不管怎么说,诗人并非是对人世的不满,而是一种看破世俗的洒脱。很多的修炼人或者一些有智慧的人,最后都发现了人世间的真相,人其实都是在谜中,被假象所迷惑、被利益所诱惑、被情所困。诗人当看明白了这一切的时候,也就释然了。既然无法改变那就跳出来看问题吧。

当然今天的一切都变了。法轮大法创始人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发表后,那些隐居的高人也都纷纷出世。因为他们都明白了自己修炼的局限性,只有在人世间才能修成大德之士。又何况人来在这里的真正目的都是为了得法,法就在人世间,而不是山里。

诗人在这里,使用了九个一字,切合了题目“独钓”之意。九其实算是非常大的数,九九归一。暗含修道之意。一个人在凄冷的秋天独钓,并非是我们认为的孤独,而是看破世间的一种洒脱。但这只是一种文化的开创。到今天大法开传,放下清高入世得法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能够得法回到来时的家园,才是我们的大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