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风雨几十年 却留孤影为哪般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1月19日】

风雨几十年,却留孤灯伴。那种凄凉或许并不陌生。金朝诗人元好问的这首《长寿山居元夕》共二十八个字:“微茫灯火共荒村,黄叶漫山雪拥门。三十九年何限事,只留孤影伴黄昏。”

“微茫灯火共荒村,黄叶漫山雪拥门。”“微茫”二字其实是非常的有诗意的,有渺小和迷茫之意。诗人所处的朝代是一个自己的民族被统治的时期,看不到未来自然是迷茫的。诗人守孝在山村,大雪拥门,几乎是一种被困的状态。诗人的人身被困在别人的朝代,而内心似乎也是被什么东西困住了。看不到前途的人生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

“三十九年何限事,只留孤影伴黄昏。”诗人三十九岁了,人生已到中年,回想自己的一生,桩桩件件的世间,根本就不忍心去想。似乎是一事无成,只能“孤影伴黄昏”。此时的诗人是孤独的。当年的陆游、辛弃疾时期,至少还有半壁江山,而此时诗人所处的朝代却是无自己的立锥之地的。特别是今天是元宵节,自己却在凄凉中度过。

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心死。诗人国家没有了、前途似乎也是暗淡的。在这种情形下该何去何从,真的是非常无语。

当然站在正法的基点看,诗人也是在开创一种文化。给我们展示出国破家亡时,生命的悲剧。而今天的我们,看到后该做何感想。现在对所有生命来讲既是劫数也是机会。选择传统选择大法,就会有未来,自己的众生也会得救。而选择与邪恶为伍,只能得到短暂的满足,而迎来的却是生生世世的劫难,自己的众生也会被淘汰。那种凄惨或许很多人是感受不到的,只有真正到了面对的那一天才会明白的,只是那时已经晚了。

一个人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是决定未来的。但我们看到诗人的那种凄惨时,是否会想到自己的未来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