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背后的内涵无限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1月15日】

我们所公认的艺术,其实都是来自天上的。是神传授给我们的。绘画就是其中之一。很多的绘画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富有神韵,有真假难辨、似真似假的感受。甚至看到后会有身临其境之感。明代诗人李东阳的这首《柯敬仲墨竹》,共二十八个字:“莫将画竹论难易,刚道繁难简更难。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 ”

“莫将画竹论难易,刚道繁难简更难。”竹子看似简单,其实竹子的叶子繁多,要将其画的惟妙惟肖还是非常难的。但在诗人的言里,这种繁琐并非是最难的。反而是简单的地方才是最难的。其实这倒是很有意思的,今天的人为什么写作和绘画,都喜欢出其不意(要么很丑、要么很怪),是因为想把简单的东西写出精彩、简单的东西画出神韵,才是最难的。

“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我们常说“一叶落而知秋”,从数片叶子中,感受到风雨欲来的那种寒意,是非常难的。叶子或许很多人都会画,这就是那种最简单的东西。而从中画出神韵,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其实是画出了背后的内涵。中国的画都是讲究内涵的,背后的因素才是体现真正意义的东西。

诗人所表达的意思是说,越是简单的东西,似乎背后的内涵越深。想想也是非常有道理的。比如我们的微笑,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笑。但背后的内涵却是大不相同的,有的人是善良的笑、有的人是开心的笑、也有的人是尴尬的笑,其实还有阴险的笑等等。都是不相同的。笑容是最简单的,却也是最难表达的。表面相似,内涵大相径庭。

其实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在世人的眼里也是非常善良的。这种善良看上去和一般人的那种善良差不多。但仔细的品味,就会发现他们眼中的那种坚忍和慈悲,绝不等同于人的善良。

内心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简单的背后有着无限的内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