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欺年少 莫信谎言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1月12日】

中国人常说莫欺年少,其实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唐朝诗人吕太一的这首《咏院中丛竹》共二十个字:“擢擢当轩竹,青青重岁寒。心贞徒见赏,箨小未成竿。 ”

“擢擢当轩竹,青青重岁寒。”这两句是描写竹子的,挺拔的竹子可以做成窗户,青青的竹子有着不屈的品格。“岁寒”是指不屈的节操。“轩”有栏杆之意。中国人把“梅兰竹菊”称为四君子,竹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坚韧。其实这里是在勉励自己在困境中要懂得坚守自己的操行之意。

“心贞徒见赏,箨小未成竿。”这里是说竹子的坚韧被人们所赞赏,但别忘了竹笋未成年,一旦成年也会像竹子一样大有作为。

这首诗不知道诗人写作的背景是什么,或许是自己年少轻狂之作。但莫欺年少确实是有道理的。不仅如此,我们的目光也不应该太短浅。当年中共污蔑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时候,也是铺天盖地的,很多人都被当时的阵势吓住了。甚至很多人都断言,法轮功永远都不会被平反。我们看今天的社会,当年的邪恶都在遭到报应,恶首已经死了,人们就开始迷茫了。

其实很多事情是非常简单的,打击善的一定是恶的,修炼法轮功的人都是善良的,却被无情打压。有一天法轮功会被所有人士所认可,迫害者都会遭到报应,这是天理。聪明的人都是明白的。

诗人以竹子从稚嫩的竹笋长成无处不在的竹子,来描述生命的成长轨迹,从而告诉人们看问题不要只看表面,要看他的发展轨迹,来告诉我们莫欺年少的道理。也展示了一个不要看表面的人世间的理,应用到今天,就是不要只看到中共的强势和法轮功的柔弱,要看天理的规律,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天理看,迫害者一定会遭到报应,而大法一定会在人世间广传,大法弟子也终有被人们尊重的一天。

社会变迁,一切都在变。唯有人的那颗善良正直的心不会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