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独自美(1) 只因救众生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2月02日】

古时的修炼人往往都是隐居山林的,今天却是不一样的。唐朝诗人张谓的这首《早梅》,写梅花的那种不慕荣华的高洁,是非常罕见的写梅花的诗。背后也是有内涵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诗人描写在远离村落的荒凉小溪边,有一株梅花长着白色的枝条。“迥”是远离之意。这里的内涵之意是指,梅花远离村落来映射隐士远离名利之意。或许此时的诗人也是隐居状态吧。不愿意被名利所侵扰,选择了归隐。

“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诗人认为远离人群的梅花会先开,以此寓意归隐之人可以早一点开悟之意。后面诗人用冰雪来形容梅花,有洁白之意也有纯真之意。

其实古代的高人,往往都是一种归隐状态的,远离人群。原因是不愿意被世俗所侵扰。但是今天的人就是另外一种状态了。就连山中的神仙都纷纷出山,到世俗间来得法。因为古代的法小,在世俗间是修不成的。可是今天的法轮大法开传,就是在世俗间一边救度着众生一边修炼的。这种状态才是最慈悲的,因为在自己修炼的同时还有能力和机会去救度众生(大法弟子一边修炼一边证实着法讲真相救度着众生)。

今天的大法开传是从古到今都没有过的机缘。凡是此时有人身的生命就是最幸运的。有机会得大法。那些执着于小道隐居之法的生命,却是一种障碍。放下曾经的一切,用正念来看待大法,就有机会抓住这万古机缘。

诗人当时也是在开传为今天正法做铺垫的文化。其实是修不成的。今天才是真正的修炼时机。很多人认为法轮大法不符合古代的修炼方法而排斥,就会失去最大的机缘。

古人没有错,只是今天的人遇上了这万古机缘,切莫错过。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游日月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