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处无妨有卧龙 神仙却在世人中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2月16日】

我们看事物的对与错,往往喜欢看他的成绩。有功绩、官大往往就会被重视,古人的称呼往往也是以他的最大的官职来称呼的。唐朝诗人窦庠的这首《醉中赠符载》却是不同。全文二十八个字:“白社会中尝共醉,青云路上未相逢。 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 ”

“白社会中尝共醉,青云路上未相逢。”这里是说诗人在民间的聚会上遇到自己的那位朋友(符载),却没有在官场相逢。诗人并没有说出原因,是符载不愿意做官还是仕途不顺,都是有可能的。而“尝共醉”在这里是志同道合之意,因为我们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一起喝醉自然是最好的朋友了。

“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中国人有句话叫“高手在民间”确实是这样的。“池中水”是民间之意。诗人是说自己的朋友在民间,却是真正的高人。“卧龙”是诗人借诸葛亮来形容自己朋友的才华。

诗人并不是那种市侩之人,因为他们只会看着利益,只会结交那些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诗人却对那位民间的朋友称赞不已,确实是不容易的,非常可贵的。当然诗人当时也是在开创文化,告诉今天的我们人的道德准则,为今天的正法铺路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往往都是不注重利益和官位的,他们可以为了修炼、救度众生放弃一切,包括官位和财富。其实早在大法弟子被迫害之前,很多的大陆弟子,在单位都是身居高位的,中共想拿官位和利益要挟大法弟子,都是徒劳的。结果他们被迫从领导岗位下来,有的甚至连工作都丢掉了。为了修大法他们是可以舍弃一切的。因为大法是一切的根本,世人多是为了得法才来到世间的。

那些非常不起眼的人,可能也是大法弟子。他们都是有神的能力和智慧的,是可以修回天庭,成为众人敬仰的王和主的。中国人常讲“不以成败论英雄”,是这样的,我们看问题要从天理上看对与错,而不是看他们是否执政和有没有权利。大法弟子对权力是不看重的。

反而那些身居高位的人,因为污蔑了大法、迫害了大法弟子,结局才是堪忧的,他们不仅仅是失去回天庭的机会那么简单,甚至连人身都保不住,那是非常可悲的。世人得遇大法开传。是万古机缘,切莫失去机缘陷入永生永世的懊悔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