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本无奈 早登归途见本知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2月05日】

宋代诗人苏东坡有一首悼念亡妻的诗词,可谓名篇。但细细想来却有不同的感叹。这首《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全文:“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首词题目有个梦字,却又似乎不是在梦中。让人不知所以。其实诗人此时是想表达一种似梦非梦、似醒非醒的状态。也就是诗人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了。其实站在修炼的角度看,人生就像是一场梦,就是在梦中。诗人的那位亡妻,也自然是与自己有缘的人,也许在某一个地方在等着自己。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十年的光景,与自己与亡妻分别时相比已经老了很多,也许见了也不认识了。那个曾经风流倜傥的自己已经不复存在了。那种凄凉有思念妻子的成分,也有感叹时光飞逝的无奈。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似醒非醒间,恍惚又看到了自己的妻子在梳妆,却相顾无言。只是泪水忍不住流下来。心中的那种无奈和凄凉,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人生就是这样,当年的卿卿我我已经不复存在。何尝是诗人自己,当年的陆游思念唐婉、李清照思念赵明成,不也是一样的心情吗?人生短暂却充满了悲欢离合。

人生就是这样,但又并非仅是如此。因为我们其实都是来自天堂的生命,如果我们归正自己,修大法回到自己的天国。会发现自己朝思暮想的那个人,其实就在那里。生命来自天堂,为了自己的众生能够得救。为什么会停留在这里无动于衷呢?

修道回天,一切的美好都会再现。那里才是真正的美好。早日修道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才是我们最初的愿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