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不动心神定 任你妖魔祸乱行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2月19日】

清代诗人郑板桥的诗词,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简单却有深意。特别是这首代表作《竹石》。全文共二十八个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咬定”二字是说竹子的根扎在乱石之中,内涵之意是心不动。“破岩”则有乱石之意,谐音是指乱世。其实人世间一直都是处于乱局之中的。没有超过几十年的稳定状态的。特别是战争、改朝换代是常有的事情。一个人想一生幸福、没有战争都是几乎不可能的。当然这句话的表面意思是指竹子的坚韧,进而表达自己内心的坚忍不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千磨万击”是指风霜的侵袭,隐含之意是指经历重重磨难。“任尔东西南北风”其实简单点讲就是一念代万念,心不动之意。竹子靠着自己的坚韧,经历了四面八方的冷冽风吹,还是依然不动之意。

诗人用竹子坚韧,来表达自己的坚忍不拔。内心的那种善念、为民请命的心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所影响。

修炼人更是要这样。会经历重重磨难和考验,都是很不容易的。从古到今的修炼人都是这样的。都必须有一个坚韧的心,恒心不变才能成功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经历了历史上最严厉的考验和迫害,仍然心不动,心中装着大法。其实这并不是大法弟子的能力这么简单的,真正的原因是大法的慈悲和威德所致。如果是其它的法早就消失了。

今天可以说是万魔出世祸乱世间的时候。各行各业都有魔,大法弟子处处时时都在考验中。好在心中有法,有一颗坚定的心,相信都是可以走过去的。

诗人非常的了不起,开创了如此璀璨的文化,给人以无数的激励和信心。我们也祝世人都能明真相,有一个好的未来。大法弟子都能修炼到最后,走好每一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