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颜易老 人心善变

林雨


【正见网2024年03月25日】

清朝诗人纳兰性德是一位重情重义之人,或许太重情而早逝,真的非常可惜。他的这首《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全文:“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全文传颂最广的就是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两个人的初见往往是非常美好的。或许只是看对方长得好看、或许是对方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吸引了我们。这种美好其实只是因为表面的一些东西的吸引。而慢慢的接触时间长了,对方的缺点也就暴露无遗了、对方性格中自私不好的一面,或许会让我们伤透了心。再者“容颜易老”,本来我们喜欢的或许就是对方的容颜,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不再好看了,这份美好也就慢慢的消失了。

“却道故人心易变”其实这本身是没有毛病的,我们最初看重的就是容颜,那善变也就是必然的。至于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其实在利益的驱使下、环境的压力下,一切爱情也就不值得一提了。

今年的神韵节目中有关于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情故事。唐玄宗虽然不舍,也是很无奈的。反而是杨贵妃已经回到了她的来处才是更重要的。人都是天上来得法的,以前的一切其实都是在开创文化,为今天的法轮大法开传做铺垫的。唐玄宗和杨贵妃本就是来自一个体系,为得法而来的。不要被情所惑忘了自己来时的大愿。

法轮大法师父在经文《洪吟四》<几人醒>中告诉我们“人间再好也比不了天堂  人情不定难久长”。诗人所感慨的其实就是人生的本质,人就是这样的。比如我们说的“初见”看的就是美貌。但美貌会消失,再者或是我们会遇见美貌更姣好的。这种不定的基点,自然就注定了不长久的结局。

诗人真的把人生看透了,只是没有从中走出来。是不是一个悲剧呢?当然诗人在开创文化,他的悲剧就是我们今天的借鉴了。只有修大法返回天庭,才会有永久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