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非梦——解读《题龙阳县青草湖》

清风


【正见网2023年12月02日】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此篇是元末明初诗人唐珙的《题龙阳县青草湖》。诗题中的“龙阳县”,即今湖南汉寿。“青草湖”,即今洞庭湖的东南部,因湖的南面有青草山而得名。诗题中说“青草湖”,而诗中又写“洞庭”,是两水相连相通的缘故。

历代都解读为这是一首极富艺术个性的纪游诗。

这种解读也对也不对,对的是这的确是纪游诗,不对的是他记录的不止是他肉眼看到的常人空间的东西,还有他元神离体后看到的超越常人层次的东西。

诗的前两句“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秋风飒飒而起,广袤无垠的洞庭湖水,泛起层层白波,这里的重点是湘君,传说湘君闻帝舜死于苍梧之野,追随不及,啼竹成斑。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个传说,而是真实的事件,湘君是神,她的头发是不会白的,作者这里说湘君的头发变白是一种很特别和新奇的构想,主要是借写景来表达自己的迟暮之感、衰颓之意。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这里看似是写梦,而实际却不是梦,是作者元神离体后进入另外空间看到的景象或者说是经历。   

作者真实的记录了醉后元神离体的经历,描绘了他看到的景象,他在星河之中荡桨,船舷周围见到的是一片星光灿烂的世界。这里水和天和银河融为了一体,这个“压”是一个真实的感受,就是说在那个空间里也是有感觉的,而这样身体和视觉的感受非常真实,美妙,而且奇幻,其实没有什么奇幻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存在,只不过常人看不到,所以认为是作者的想象。

寥寥十几个字却记录和描绘了非常广大意境,作者的元神在星河里飘荡,没有这个肉身,轻轻飘飘,他是动的,而周围的星星也不是静止的,他们也是动的,也是活的,还能够和他沟通,星河无比浩瀚,在这样的境界里,那种感受超过常人层次的任何愉悦,也只有自己修炼到那个层次才能够体会得到。作者能够做到这样的“梦”说明他的根基也是相当不错的,古代写梦的诗词也不算少,这一首算得上是天花板级别的,即便如此,他到达的空间层次也并不高,远没有出三界,但在常人看已经是可望而不可及了。

常人总是追求感官的愉悦,殊不知常人层次的所谓快乐和满足在高层次看都是非常低级的,而且是短暂的,只有真正的修炼,达到更高层次的生命标准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