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另解

清风


【正见网2023年11月30日】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在古文里离别的诗词是不少的,也有不少的佳作,她们多半凄凉悲惋,而唐代王勃的这一首诗则具有深刻的哲理、开阔的意境、高昂的格调,是古代送别诗中的上品。

近日重读此诗,有了另外的感受,就是作者所表达的意境和曾经是神的我们在离开自己的家园下到人间助师正法时相互告别的情景是何其相似,或许也正是这样的法的因素才使得此诗超越一般的离别诗。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诗人身在长安,连三秦之地也难以一眼望尽,远在千里之外的五津是根本无法看到的。超越常人的视力所及,用想象的眼睛看世界,我们离开自己的家园时眼望三界,也是难以一下子看到底;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我们将去往不同的地方轮回转世,但都是远离天国故土的游子;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是同门弟子,同修一部大法,海内外的弟子是一个整体,即使远隔千里,法也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的;

结尾两句“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我们是得了法的无比幸运的生命,即使分别也是暂时的,我们终将回归,作为要放下情,超越情的高级生命,又怎么能够像常人一样的哭哭啼啼呢?

常人也是有分离的,离愁别苦也是文学作品永恒的主题,但人所不知道的是,这种思念是从上到下贯通的,对天上家园和亲人的思念才是最根本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