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悲秋风中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1月12日】

唐朝诗人李益的这首《立秋前一日览镜》,是诗人在心情极度失落时写的,内涵也是非常深奥的。全诗共二十个字“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此时的诗人应该是已近中年,有感于自己一事无成的情形下写的。“万事销身外”是说自己已经将名利置之度外了。其实这种置之度外并非是真正的看透了人生,而是随着岁月的流失,在前途无望时的一种感受吧。“生涯在镜中”是指岁月的痕迹表现在自己的身体上,诗人看到自己的身体在一天天的衰败下去,有感而发。

“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人在衰老时,往往是两鬓先开始有白发的,诗人在镜中看到渐渐老去的自己,却一事无成,自然是很凄凉的。“明日对秋风”自己每天还要面对年老的自己。“秋风”是指年老的自己。诗人的这种感受对很多的中年人来讲,往往都是多多少少的有一些的。只不过当自己有成就时,就不是那么明显而已。宋朝的宰相王安石,也曾一度登上权力的顶峰,当然也遇到了最悲惨的事情(中年丧子),到头来也是一场悲剧而已。

所有的人,无论权力达到多大,生活多幸福,最终都会经历秋的悲而迈向死亡。人生就是如此,没人可以逃过。法轮大法创始人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面向全人类发表后,很多人就明白了,人生就是来吃苦的。“为了挽救天宇,创世主叫众神、众主下世在此环境中当人,吃苦、提高、消罪,重新塑造自己,从而再回天堂。”(出自《为什么会有人类》)

在痛苦中还能保持善念,真的是可贵的,也是神要选择的。诗人的悲,却没有好的出路。今天的人却遇到了大法。万古机缘切莫错过。不要等到生命走到尽头时再后悔,那就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