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见月明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8月10日】

夏日的天气是反复无常的,一会乌云密布、雷声隆隆,马上又天气晴朗、月明星稀。唐朝诗人韩偓的这首《夏夜》共二十八个字:“猛风飘电黑云生,霎霎高林簇雨声。夜久雨休风又定,断云流月却斜明。”

 “猛风飘电黑云生,霎霎高林簇雨声。”夏日的风刮起来往往是怒吼一般的,所以这里用“猛风”形容是准确的。而闪电是纤细的,像一根漂浮的红丝带,所以诗人用了“飘电”来形容。因为是晚上,是看不到黑云怎么来的,这里诗人用了“黑云生”。转瞬间大雨就倾斜而下。这里的“霎霎高林簇雨声”隐含之意是诗人在山林隐居,也说明诗人似乎是辞官的状态(或许不是)。

“夜久雨休风又定,断云流月却斜明。”“夜久”有夜深之意,也有雨下了好久之意。下半夜雨停了风也定住了。月亮从云后面露出头来,明亮的月光又照亮了大地。前面说诗人在山林隐居,似乎是对现实失去了希望,而后面又通过月明感受到了希望。下雨像是一场劫难,匆匆而来许久才去,但终有月明之日。

诗人这首诗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充满希望之意。今天的大法弟子遭受迫害,已经几十年了。现在已经看到了希望。因为一切黑暗终有过去的一日,心中有正念才是一切的根本。

当初迫害大法弟子开始的时候,真的是气势汹汹。似乎有吞没山河的那种恐怖,转眼间恶人很多都已通过各种方式被淘汰,即使没有被淘汰的也是终日惶恐不安。人做坏事总是要还的。按照老人的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做坏事的结局一定是最可怕的,特别是迫害修炼人的人。而那些心中还有善念的人,应该早做打算,抛弃中共,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