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江南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22日】

在诗人的眼里,江南是美的,这种美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人文。清代诗人袁枚的这首《题画》就是江南美的诗。全诗仅仅二十个字:“村落晚晴天,桃花映水鲜。牧童何处去,牛背一鸥眠。 ”

“村落晚晴天,桃花映水鲜。”这首诗是对画的题画诗。绘画相对于风景而言,有着画家自己对画的理解,还有自己想象的部分,因此显得更美。雨过天晴,万物都在雨水的清洗下,变得干净清新。空气也是特别的干净。再加上晚霞的艳丽,更显出画的美。而岸边的桃花映在水里,那种美似乎比桃花本身更美。

“牧童何处去,牛背一鸥眠。”古人喜欢画牧牛图,这幅画却是别出心裁,将牧童省去。为什么会这样做呢?相信作者是有他的目的。或许是下雨前,牧童忘了牛自己跑回家了、或者是自己躲到大树下或者某个地方躲雨了。那么雨过天晴后的牧童为什么还没有出现呢?要么是贪睡忘了、要么是牛自己挪动了地方,不在原地了,牧童一时找不到。而“牛背一鸥眠”,牛背上的鸟能睡着,似乎是指整个的村子都陷入一种寂静,一种安详。整个的世界似乎都进入到梦乡一般。对今天的人来讲,牧童丢了牛一定会被家人责骂的,因为会被别人牵走的,那可是家里的大物件。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牧童担心,因为古时的人大都是善良的,特别是在乡下,往往外乡人也是不会到达的,而在当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很常见的,谁看到了也会帮忙领回家的。这对今天的人来讲,简直是不可信的,而在古代却是很常见的。

我们看到诗人将画的美,描述的淋漓尽致。我们今天看到的美,还有人心的善良,古人的善良才是最美的风景。

诗人长期在江南任职,对江南的人文也是非常了解的。其实在几十年前的中国。大部分地区还是这样的。后来中共来了,改变了这一切。只要能弄到钱,什么坏事都干,环境污染了、人心污染了,一切都变得污浊了。

中共为什么会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呢?其实就是因为大法叫人向善,而中共叫人作恶,是完全对立的。中共在将人带入地狱。这是中国人的劫难,只有明白真相的人,才有机会走向未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