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少年心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8月22日】

每个人都会老去,这是自然规律,除非神仙。苏东坡的这首《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是一首劝人不可自暴自弃的诗。全文共五十六个字,“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这是一个情景简介,诗人游“水清泉寺”,这个寺庙临兰溪,溪水是向西流的,与我们常理解的水向东流是不同的。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这三句是环境描写,却是非常有意思的,真实而又特别。“兰芽短浸溪”是指草有一小半是浸在水里的。最近用水养了一盆铜钱草,发现每个新芽都是根系慢慢的靠近水面,再长出来的,也就是说根如果离水面太远,就不适合生长的。那么这里的蓝芽浸水是怎么形成的呢?其实是因为小溪的水位也是会变化的,下雨时会升高,不下雨可能就会干涸一些。而这些蓝芽是在干涸时长得很高了,水位升高后就会有一部分浸在水里了。“松间沙路净无泥”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小路上全是沙没有泥土,是为什么呢?从后面的“暮雨”就知道了,这里经常下雨,雨水会使得土的流失,土流失了就只剩下沙子了。“暮雨子规啼”都有伤感之意。

这里的前半部分,无论是“兰芽短浸溪”还是“沙路净无泥”都有洗涤净化之意,这里是指诗人心灵得到净化之意。就有修道之意了。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人到中年,人们往往会产生无尽的失落感和挫败感,感觉自己一生碌碌无为再也没有希望了。而这首诗则是一种不同的观点,既然水能倒流(向西),人为什么不能再年少呢?

苏东坡是信佛之人,而我们都知道神佛都是一直非常年轻的。诗人这首诗词中想表达什么,我们无从可考。但站在修炼的角度看,想年少还是可以的。今天修炼法轮大法的人,都比同龄人看上去年轻,很多人想追逐的东西,其实只有放下,走入修炼才会真正得到的,比如年轻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