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独修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1月23日】

山中的修炼人远离人群是一种什么形象,或许对很多人来讲都是不理解的。唐朝诗人徐凝有首《独住僧》,全文共二十八个字:“百补袈裟一比丘,数茎长睫覆青眸。 多应独住山林惯,唯照寒泉自剃头。 ”

“百补袈裟一比丘,数茎长睫覆青眸。”一个人不可能有新的袈裟,因此独住僧人的衣服是补丁罗补丁的,即使如此独住僧还是僧人的形象,与坚持修行之意。几根长长的眉毛把明亮的眼睛给盖住了。“数茎长睫”是指僧人的寿命是非常的长的,几百岁了都是有可能的,但眼睛却是明亮清澈的。其实这位独住僧应该是有功能神通的,我们只看到了补丁衣服和长长的眉毛,却很难发现他的眼晴是清澈的,是年轻人的眼睛。是非常年轻的,衰老的只是表象。

“多应独住山林惯,唯照寒泉自剃头。”一个人在山林住惯了,也学会了如何去适应环境,剃头是以寒泉为镜,自己解决。在我们的理解中,僧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光头,因此这位僧人对剃头还是很尽心的。

这首诗展现了一个独自在山林独修的僧人形象,破袈裟、长眉毛和光头。袈裟和光头都是代表一个僧人形象的。这位僧人不知道几百岁了,眉毛长的遮住了眼睛。我们从外表看,是衰老现象,为什么僧人还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呢?

大概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僧人已经有了神通了,或者说得道了。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其实也就已经死了。在山中修炼也有修不成死了的。从那双长眉后的“青眸”就该明白的。

山中的修道人,很多都是有神通的,因为没有神通的也不能长期生存在那种恶劣环境下的。在我们人群中也有修了几百年的人存在,也是有神通的可以变化的,世人是看不出来的。

我知道的很多的大法弟子,都是有神通的,看上去和普通人没有区别,其实是神通广大的。世人不要认为大法弟子在祈求世人的帮助,其实他们都是有能力的,是为了救度众生而承受魔难的。世人更应该珍惜大法的万古机缘,这是再也不会有的机缘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