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不生气



【正见网2021年10月25日】

人生在世,只依靠那游离于呼吸之间的一口气,维持着鲜活的生命。一个普通人会把“气”看的很重,这个“气”,我们可以理解为“不可侵犯的尊严”。所以要维护这口气,不能受委屈,不能受羞辱,不能被冒犯,不能被冤枉,不能被贬低侮辱,不能伏低而迁就别人,等等。否则,就会怒发冲冠而一触即发。有许多气大之人,终其一生只为一口气活着,为其苦,为其累,为其终,却又至死不悟。如同师尊在《转法轮》中说的那样:“有多少人为了一口气活着,受不了就吊死了。”

气大之人,往往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会生气,就会认为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而不能承受之重,甚至会质问苍天为什么,心理发生失衡,继而生怨气恨心。

认识到这些,是因为最近我发现,我是一个容易生气的人。妈妈说,在我小的时候,她去算命,算命的说她有一个不能委曲的女儿,只要受一点点委曲就会涕泣横流。那个女儿就是我。

从小到大,我的心里仿佛都蓄留着一股子气,如果发生了什么触及心灵的事在心里一搅,先是心里酸酸的,好像在发酵的样子,然后这股子气就会胀胀胀,然后爆发出来,原来“气”真的是“生”出来的呀。

修炼以后,按照师尊讲的那样,要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这个忍,表面上有时候是做到了,其实根本没有做到。别人触及到自己身心,伤了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如同存到银行似的一点一滴,一分一毫都完好封存在了我的心灵深处。时间成熟的时候就会历历重现在眼前,分毫不差,那个气呀。就象师尊在《新加坡法会讲法》中说的一样:“十年谷子八年糠,都让她想起来,反正是看她怎么去对待。”

师尊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中说:“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我理解就是心里没感觉,乐呵呵的不动心才是一个修炼者的忍。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惭愧的是我从来都没做到,没做到是因为没有提高到那个境界。

生气是因为心胸狭窄,气量狭小,胸怀不够宽广,不够包容,没有对众生的慈悲心。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如果生气,那是没有用高层次的理来衡量发生的事情,没有听师尊的话,没有完全信师尊的法。而是用常人的理,常人的对错来衡量和计较,心理不平衡了才会生气。

记得以前看过明慧网同修的一篇文章,有一段给我印象特别深。同修做梦,在梦里有一个不认识的人没有缘由的要把她推到海里,力量非常非常的大,那掉下去是非死不可的,同修在梦里被推的急速向海边滑去,心里气愤至极,但突然转念一想,死就死呗,修炼人不生气,不恨。念头一发出,一股力量一下子把她定住了,她没有掉到大海里去。看到这篇文章,我知道,修炼的人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恨,不能动气。

过去听别人说,修行的人是要能忍辱不生气的,别人往其脸上吐口水,擦都不擦,笑笑就走了,更不会放在心上。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有功的人不要气,这是肯定的。”“那么也就是说,有气就有病。”“大家想一想,你身体有气在就有病在。”以前我会经常的拉肚子,特别是吃了水果或冷饮的时候,立即就要上厕所拉肚子。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很少生气了以后,喝冷水,吃水果都不拉肚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