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入戏太深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7月11日】

昨天女儿自我感觉高考试题太难,怕考不好心里难过。她问,妈妈,人的一生是不是注定的?她这个问题已经问过我许多次了,可能对师尊讲的“宿命通”还不太理解。我想了想回答她,人一生下来,人的一生在另外空间已经同时存在了。女儿一听来了精神,说,那我们都是在演戏。哇,那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绝顶的好演员,因为他(她)们都入戏太深,把出演的角色当成了自己。

我心里一怔,是啊,当我们说某位演员演技好的时候,就会说,他把出演的角色当成了自己。当生命落入凡间,套上这个肉身,就如同穿上了戏服,要用一生来出演自己在人间的这个角色,迷中的我们并不知道这只是个角色,还以为这就是自己,殚精竭虑维护自我,把一台台的戏当真,为戏中已经安排好的情节而乐而忧,快乐,痛苦,伤心,不堪其扰,甚至造业一生。

作为修炼的人如果入戏太深,对修炼就是极大的干扰,就无法修出清净心,打坐的时候,世事烦扰无法入静。只有认清这虚幻的假相,从世间的纷扰中超脱出来,解脱出来,不再陷于其中,才会更理智,更智慧,更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