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人的角度解字(5):“神”、“佛”

连理枝


【正见网2018年07月06日】

提起神佛,1949年中共建政后,被中共洗脑了的中国人就认为是迷信。可是,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世界各民族都传承着对神佛的信仰。现在的国际社会,除了几个共产国家,世界上绝大多数都是信仰神佛的国家。西方人对神有切实的感性认识,在西方人的心目中,他们心中的神就是耶和华,就是耶稣,等等。在印度等南亚国家,人们虔诚的信佛,他们心中的佛就是释迦牟尼,等等。五千年的世界文明史,为人类奠定了认识神佛的文化。这里,我们站在汉字,站在中国神传文化的角度,来概括的谈谈对“神”、“佛”的理解和认识。

什么是“佛”?“佛”的汉字表述是“亻弗”:“亻”即“人”,指人身,是说佛在人世间显人身,以人的形象出现在世间;“弗”即“不”,如自叹弗如。那么“佛”的汉字释义即:以人身显世,但却不是常人,没有人的一切执着,是开功开悟了的觉者。这就是汉字“佛”所展现的内涵。

什么是“神”?“神”的汉字表述是“示申”:“示”即显示,开示之意;“申”是申明。那么“神”的汉字释义即:给人开示、申明(施善做好人、修炼的道理)。

可以看出,汉字“佛”体现的是佛显世的形式---以人身显世,但却不是常人。

而汉字“神”表达的是神显世的目地使命--申明法理,教化世人。

就是说,神佛其实都是宇宙高级生命,他们是有目地、有使命来到世间的,而且转生在世间显人身。所以,我们从汉字的角度来理解神佛,与世人对神佛的感受、认知是完全一致的,即:释迦牟尼也好,老子也好,耶稣也好,他们以人身显世来到世间,为世人留下做人的文化,留下人对神佛认知的文化,从而为历史奠定了做人、修炼、提升生命境界的文化。

什么是“神奇”?唯有神佛给人留下的神迹才是神奇。汉字是神奇的,是深奥的,因为汉字就是神传汉字。其实,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就是神传文化,就象许多汉字本意是在展现“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一样,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神佛有目地留给人类的,是在五千年的历史过程中,有目地、有步骤为人类奠定的,更确切的说就是,五千年的文化就是为1951年以后的“历史今天”有目地而奠定的。

如果说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奠定,是迷,那么1951年后的“历史今天”就是展现,就是破迷;如果说五千年历史是过程,那么“历史的今天”就是人类的大结局。也就是说,“历史的今天”是人类特殊的历史时期,因为今天是展现、是结局,是人类破迷“大明”的时代。所以,神佛就把“历史今天”的中国版图演化成了鸡形,释义:“大明”时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