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人的角度解字(3):“尾”“多”

连理枝


【正见网2018年07月04日】

前面通过对汉字“新”、“革”、“火”、“嶽”的解读,我们发现,这些汉字本意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展现“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特征。我们再来看“尾”、“多”。

(一)“尾”

“尾”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一个汉字,小到生活中一件事情的结束,大到一个朝代、一茬文明的终结,都用这个结尾的“尾”来表现。那么“尾”的汉字本意到底是指什么的结束、结尾?

前已述及:汉字涵盖一切;汉字本意表现的是涉及全人类、对全人类影响最大的人、事、物、社会状态特征;而且汉字表达的时间均确指-------“历史的今天”。

按照汉字的这一成字规律,显然“尾”的汉字本意,就应当是指涉及全人类共同命运---------一茬文明的结束、结尾。如果这个推理是符合的,那么,我们本茬文明终结、结尾在什么时侯?这个结束、结尾时代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是什么?答案一定体现在汉字“尾”中。

汉字“尾”的部首组成是“尸毛”。为什么代表一茬文明结尾的“尾”字用“尸毛”来体现?“尸毛”何所指?

如果“尸”指的是尸体,如果“毛”指的是这个尸体的姓,那么“尸毛”确指什么?相信人们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天安门广场毛的纪念堂。毛是“新中国”影响最大的人,也是影响全世界的人;天安门是历史今天全世界最为关注的地方。从古至今,包括过去的皇帝,没有任何一个人死后的尸体摆放在如此显眼、如此令世人瞩目的地方;而且,今天中国人死后都要火葬,唯独留下“毛尸”摆在天安门广场。那么,如此令世人瞩目的“尸毛”、不就是历史今天“新中国”一个极其特殊的标志吗?所以,“尸毛”毫无疑问的是确指天安门毛的尸体。

“尾”的部首组成“尸毛”指天安门毛的尸体;“尾”的汉字本意又是指本茬文明即将结束、结尾之时,那么,当历史的今天“尸毛”状态出现的时候意味着什么?历史通过这样的状态布局在启悟世人什么?这背后的潜台词显然就是:历史走到今天,当“尸毛”状态出现的时候,历史安排的、本茬文明即将结束、结“尾”的时间到了。这就是“尾”的汉字本意,这就是汉字“尾”对世人的启迪。

同样的道理,我们再看汉字“多”。

(二)“多”

“多”指数量大。那么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什么、在什么时候数量最大最“多”?同样指的是“历史的今天”。就是说,“多”同样是体现历史今天一个显著时代特征的汉字:人最多-------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70亿之众;物最多------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各类物品最丰富;思想最多-------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各种思想流派、观念学说的集合大爆发。也就是说,历史的今天,“多”是这个特殊时代的又一个显著特征;换言之,“多”的汉字本意即是指历史今天的一个时代特征。

可是汉字“多”的部首组成是怎样体现的呢?“多”由两个“夕”组成,而“夕”是指夕阳,一天的结束、太阳落山之际。为什么“多”用的是夕阳的“夕”来表现?如果我们把人类的一茬文明比做一天,那么“夕”是不是就是喻指一茬文明即将终结、结尾之时?显然,汉字“多”通过展现历史今天什么都“多”的时代特征,通过“夕”阳的部首组成之意,同样在启悟我们:“新中国”之时的历史今天,人类正处于一茬文明即将更迭的特殊历史时刻。这一内涵,与“尾”所展现的内涵吻合一致。

通过前述的汉字解读,我们发现,“新中国”也好,“历史的今天”也好,汉字本意都把时间指向“历史的今天”,是因为“历史的今天”是人类特殊的历史时期——新旧文明即将更迭的特殊历史时期,就是说,“历史的今天”就是宗教所讲的末法末劫时期。为什么汉字本意统统指向“历史的今天”?原因就在这里。

那么这里显然就会提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几千年前造汉字的时候,就能跨越这么长的历史时间、空间,来表现“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特征呢?

我们看藏字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