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人的角度解字(1):从“字”说起

连理枝


【正见网2018年07月02日】

汉字是世界上最深奥、最神奇、最神秘的文字。古往今来,对汉字的认识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过一篇报道,说几年前,湖南某市的一位副市长对汉字颇有爱好,就辞职专门搞起了甲骨文的研究。大概是2016年他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说从甲骨文中破解了宇宙起源的密码。报道没有详细的说明,他研究的具体情况也无从了解。但是这件事确实给我们一个启发:汉字是神秘的,汉字是有深刻内涵的。

本人作为法轮大法的修炼弟子,自然就从修炼的角度、从法轮大法的法理上来认识汉字。笔者自走入法轮大法修炼以来,在法轮大法法理的启悟下,对汉字有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且越来越深感中华神传汉字的深奥和神奇,越来越深感法轮大法的神圣和伟大。本系列文所呈现的,是个人在现有层次上,通过对中华汉字的认识、理解而对法轮大法法理的体悟。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我们知道,汉字是有深刻内涵的。“不好”就是“孬”,“不正”就是“歪”,嘴有“口”,說有“言”,想有“心”,“上”指上,“下”朝下,不“上”不“下”即为“卡”,卡在那里不动了,等等等等。就是说,汉字仅仅从字面上就凸显:造汉字不是随意而为的,汉字是有内涵寓意的。

我们先从“字”说起。那么,代表一切汉字的“字”为什么用孩子的“子”来表现呢?其隐含的内涵又是什么?

我们知道,两千多年前,东方本次文明的文化启蒙者有老子、孔子、孟子、韩非子等等。为什么他们那个时候都不约而同的叫什么、什么“子”?原因就在于,“子”的内涵是指孩童、初始、启蒙之意,而老子、孔子、孟子等,都是为本次文明开创文化的,他们的历史使命就是本次文明文化的启蒙者,所以,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什么、什么“子”。

既然“子”的内涵有初始、启蒙之意,那么表现博大精深汉字的“字”为什么也用“子”来表现呢?这里的天机就是:汉字有初始、本源之意,汉字的初始、本源之意对人起着启蒙启迪的作用。通俗的理解就是,造汉字时是有一个本源之意的,就是说,汉字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是谁随随便便臆想出来的,汉字是根据一个本源之意而造的。这里,我们将汉字的本源之意叫做“汉字本意”。所有的汉字都有本源之意,就看人们对汉字认识多少、理解到什么程度。这就是汉字的“字”为什么读“子”音、为什么用“子”来表现的道理所在。

当然,“字”有宝盖,这个宝盖是掩盖之意,也就是迷的意思,就是在告诉世人:汉字有内涵,但汉字的内涵不在表面,大多不象“不好就是孬”一样在字的表面,而是汉字的内涵(本源之意)在字的背后。也就是说,只有破迷揭开这个盖子,才能一窥汉字的神秘内涵,才能看到汉字的本源之意。

评论:

子代表時辰,子時昰天地人的生日。字昰神传,老子、孔子、孟子等,为什么用了一个子,有子就有父,他们只能昰子,因为还有父,更大的昰造物主,創卋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