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人的角度解字(17):大理

连理枝


【正见网2018年07月29日】

前文说了“东北”,这里再谈谈西南--云南大理。

云南大理是令人神往的地方。这里不但有优美的自然景观苍山、洱海,还有南诏国、大理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而且更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城。大理史称“文献名邦”,那么大理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的角色也就不言而喻。

提起大理,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大理这个地方。但是,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神传文化命名的“大理”却同时包含另外的一层涵义--------最大的道理。那么大理的一切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就都是围绕“大理”------最大的道理这一内涵主题而布局的。

大理的自然景观是苍山、洱海。

洱海因其形状象耳朵而得名。而耳朵是用来聽的,聽什么?聽“大理”,聽最大的道理。

苍山释苍天之意。苍山、洱海组成了大理。当我们把苍山的苍天之意,和“大理”所释的最大道理组合在一起的时候,自然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大理”、最大的道理就是天理。

那么这“最大的道理”是什么?我们看崇圣寺三塔。

大理的象征是坐落在苍山山麓的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两小三座塔组成:前面的大塔为十六级四方形塔,高69米,塔尖为面东而立的金鸡;后面两个为十级八角形塔,高42米;两个小塔与前面的大塔等距离,三个塔呈“品”字形布局。

其实三塔演化的就是汉字“品”,品德的“品”。据史料记载,唐朝造三塔的人一个叫敬德,一个叫徽义。我们仔细品味品味这两个名字:“敬德”显然就是指三塔是“品德”的象征体现;而“徽义”则是指三塔向世人徽示“品”、“品德”之意。

崇圣寺三塔在苍山洱海之间。洱海以耳朵的形状展现的是聽,而汉字“聽”其中就由品德的“德”组成。“崇圣寺三塔”的命名,又以崇高神圣之意把“品”烘托的如此之高,那么品德的“品”到底指什么?“真、善、忍”,“真、善、忍”三字大法。

崇圣寺是佛寺,释佛法之意;三塔组成“品”字,释义体现品德道德的三字佛法;三塔最高处是面东而立的金鸡,释义鸡形版图的历史今天。那么在“历史今天”洪传的三字佛法是什么?“真、善、忍”三字大法。所以我们看到,“大理”背后的内涵展现的就是法轮大法之理,“真、善、忍”三字大法就是“大理”。

“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我们仔细品味品味:人是世间的主体,而衡量人好与坏的标准,还有什么能超过“真、善、忍”的呢?

就是说,“真、善、忍”是做人最基本的品德要求,是普世的价值。“真、善、忍”既是对人最基本的品德要求,又是生命几乎难以企及的最高标准,就看人做到什么程度,就看人修为到什么成度。人的心性有多高,人的境界就有多高,人百年后就能成就多高境界的生命。因为“真、善、忍”是宇宙的法,是宇宙的机制,是宇宙生命提升和下降的机制。这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却有着无比高深的内涵。这就是为什么久远的历史就用“大理”、用“品”字、用三塔,来奠定“真、善、忍”三字大法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代表“真、善、忍”的“品”字用代表说的三个“口”来表现?因为“真、善、忍”三字大法是久远历史安排的、末劫救人的佛法,“真、善、忍”佛法要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要让每一个世人听到他的福音,所以,法轮大法弟子的使命就是,把“真、善、忍”讲给世人,这就是代表“真、善、忍”的“品”字,为什么用代表说的三个“口”来表现的道理所在。

“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法轮大法是末劫救度世人的佛法,中共诬陷法轮大法、迫害法轮功修炼弟子就是最邪恶的势力。那么谁与中共为伍,谁坚定的不退出中共,谁就是随中共一起被淘汰的生命。这就是最大的道理-------“大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