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档次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03日】

工作中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这几个星期都耗在上面了,但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想起来修炼路上没有偶然的事情,于是不由得静下心来反思。

这是一项样品测试,准确度和精确度都需要很高;而且由于一些特殊的要求,造成其中的几个步骤必须利用机器自动化来完成。原先有一家公司有这种技术,用的是本行业最领先和昂贵的仪器。技术转让时,我们想着换成另外一台仪器,既便宜又轻便。但这两三个月下来,新尝试的仪器准确度和精确度都达不到要求。我几乎是把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了,但结果还是不令人满意。

记得有句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由此想到修炼。这一阵子因为工作忙、再加上自身的懈怠,修炼上一直打不起精神,就连推广神韵都没有劲头。知道这个状态不对头,但似乎无心、无力去改变。那么,这个工作上遇到的难题,是否在启悟自己什么呢?

事物与事物之间,人与人之间,差异可能是很大的。记得从高中進入大学后,周围有一些学业上出类拔萃的同学,尤其是那些参加过奥林匹克比赛并且获过奖的,似乎自己怎么努力也赶不上他们。有种可望不可及的感觉。当然修炼后对这些明白了一些:因为每个人的根基、来源,和使命不同,所以其人生道路也就彼此间不一样。

回到修炼这个话题上。在历史的长河中,不同层次的生命進行了无数次的尝试和种种努力,但终究还是无法摆脱成住坏灭的结局。而大法,却能够做到这些,因为他能超越一切生命的最微观、超越生命的所有历史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尽管表面上看,我们每个人似乎轻而易举的就得法修炼了;然而我们所得到的,实在是一切生命所向往的、甚至想都不敢想的美好。

记得常人中有句话:“淹死的多是会游泳的”。意思是说,当一个人不会游泳时,遇到江河湖海会躲着走、很小心;偏偏是那些自认为会游泳的,可能在急流、水草或海浪中丧命。从这里又想到修炼。有时不经意间想到自己已经得法修炼而感到沾沾自喜,甚至由此对世人看不上、觉得他们还在迷中而且又自私自利。可是,自己已经修炼这一事实并不能保证自己就能修出来啊。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带修不修的,自己的未来会象自己想象的那样吗?法是有标准的,不是自己想当然的。

而且,修炼不单单是解决自己这个生命的根本问题,正法期间还要完成众天体体系生命的得救,这就使得对大法弟子的要求就极高。每天都要扎扎实实的学法、不断的用法来纠正自己的偏差和不纯,才能在做好三件事中跟上正法進程。就以推广神韵为例,因为上次花了一些功夫,总体上效果也还可以,就以为这次也会顺理成章的打开局面。然而,修炼中、正法中每一步都与自己的提高和责任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当自己懒懒散散、表面应付时,事情表现出来就是没有進展。这时,就是说明自己要全力以赴了;至少在心态上,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把推广神韵摆在了什么位置。

个人体会,因为大法弟子的使命很大,参与了助师正法、而且未来的责任很大,所以大法对弟子的要求也就很高:方方面面既能圆容和证实法,又能在维护法上做到金刚不破。而这些,就是需要我们在正法路上一步步奠定的。其实,大大方方的向主流社会推广神韵,能够从内容到形式把神韵的美好、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可能是大法弟子自身升华和完成使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当然,神韵是师父在带着做,所以自己如何做还关系到一个如何看待修炼、和能否跟上正法進程的问题。

从神韵百科中、或观看神韵表演时,我们不难认识到,艺术家们做什么动作、如何表现,那是一方面;与此同时,从中自然而然透露出的信息、那种内在的涵养,却不是轻易能模仿和朝夕间能够具备的。类似的,作为大法所造就的生命、又要成为能够为众生未来负责的觉者,我们是否意识到自己从内心到表面、从生命的最微观到言谈举止,都能够相应的跟得上呢?

其实,因为大法太大了,所以我们作为渺小的个体,要同化法、达到这些是可以做到的。师父慈悲,会帮助我们,可是我们自身也得有心去这样做才行。按照师父要求的、不打折扣的把方方面面尽心尽力的做好,就能圆容这些。否则,当自己达不到相应的要求时,就完不成自己的使命;此时,常人社会中也会出来一些现象点化自己。这就是说明,要警醒了,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去证实法、去救度众生。

记得当学生时,常想着来日方长,结果总是考试前才发现时间是这么少。正法修炼中如果也不紧不慢的对待的话,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计和弥补的――因为这个时期的每一天,都是让我们来履行自己史前誓约的。也就是说,每一刻都很关键,每一件事情都在考验着自己是否是大法弟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