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从玩物丧志所悟到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1月29日】

(一)

在单位找到一个收音机,想着利用午饭等零碎时间来提高英语水平,于是调试。但不知为什么,单位所在的大楼将信号阻碍了很多,所以左放右放,想收听的那个频道信号很弱;即使放在办公室的窗边也还不行。回过头来一看,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些后悔。

但没想到下午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单位里不时有人员流动,很多旧的办公用品闲置下来,过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就会当成垃圾清理掉。我本来自己已经有了一个打印机和扫描仪,效果都不怎么好,但能凑和着用。一天,同事说楼上有个人已经搬走很长时间了,为什么不去看一下呢?我于是发现了一个打印机与扫描仪的一体机。今天碰巧有份文件要扫描后用电子邮件发给同事。于是我就将两个扫描仪都连上,看看参数是怎么设置的,比较哪个效果好。回头一看,本来五分钟不到的事情,花了一个多小时,许多原来计划要做的事情都耽搁了。

静下心来,很是后悔,因为自己玩物丧志,浪费了很多时间。

(二)

究其原因,想到两点。一个就是自己过去就喜欢摆弄这些东西,后来因为各项事情忙,这个执著也就不突出了,但遇到机会――就象是今天――都暴露出来了。

另一个是最近老板对自己的年终总结打分不怎么高,心里有些怨气:我过去一年里辛辛苦苦的,比别人工作时间长,课题做的也很好,为什么对我这样呢?于是心里不平衡,不太愿意再象过去那样兢兢业业了。

这两点都是执著与人的观念造成的。过去曾经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没有错,自己许多证实法的技能也是从中而来的,但现在时间那么紧,再这样子就会耽误许多事情。就老板的年终总结而言,应该说她的评价是客观的:她承认我技术上与课题都做的很好,但指出我在协调其它部门或与同事的互动上存在不足。从常人的角度上讲,我也应该取长补短,改進不足之处;从修炼的角度来看,自己因为种种原因,忽视了在与人交往时讲真相、救度众生。老板的打出的分数是自己表现的真实写照,自己本应该迎头赶上,全面发挥一个大法弟子应有的作用,怎么可以一时冲动、由着性子而为呢?

(三)

最近一段时间,感到修炼中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当自己陷入与常人的名利情纠缠时,就忘了自己是个修炼人;当自己执著于某些事物时,就会玩物丧耽误事情;当自己对某件小事、或自己的一些念头过度分神时,就会忘了从整体上看自己要做的事情。

可能修炼与证实法的路就是这样,各种因素在牵制着,稍不注意就会被干扰。只有当法理清晰、念头纯正,才能破除障碍、走好自己要走的路。

明白了道理还不够,得真正做到才行。其实很多项目需要自己正念支持,而且自己的思想、念头也在影响着周围的环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