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贪吃与贪睡的执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2月25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因为我们这个功法是法炼人的功法。法炼人的功法,就是一些状态都会从功中、从法中体现出来。炼功过程当中,不同层次会出现不同的状态。”最近意识到贪吃、贪睡也是执著,尤其与求安逸心混杂在一起时不易觉察,给自身修炼与完成助师正法的誓约造成很大干扰。

(一)

首先说贪吃。今天与同事们出去吃饭,去的是一家buffet店,就是不限量的自助餐。心里很高兴,来回拿了几趟,吃得饱饱的。回来的路上,觉的自己吃的有些太多了,不舒服。以致于晚饭比平时吃的少,而且肚子还是胀胀的。回想中午吃饭时,因为盘子装的太多,有两次食物掉在地上。而且因为自己大部分时间花在吃上,所以没空与同事与其朋友多聊、讲真相。于是心里有些后悔,因为这不象一个修炼人的应有表现,更不用说一个大法弟子了。

于是开始想这执著是从哪里来的,因为类似现象以前也有过,尽管没有这么突出。从上中学起,吃的就比同学多一些。大学毕业出国后,开始修炼了,依旧这样。工作之后,与同事相比发现更是如此。而且注意到一个修炼后的现象就是,尽管吃的多,体重却没有增加、甚至有些减少(当然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与一般人比起来是属于挺瘦的。心里有些纳闷:吃的东西都去哪儿了呢?

与此同时,生活中出现了一个现象。不知何时起,不修炼的太太开始喜欢收罗便宜东西,从日用品到衣物。几年下来,家里很多地方都放满了。我对此很不以为然:家里要这么多东西干什么?这些的几分之一就足够生活所需了,却仍在不断的添? 但她依旧如此。有一天突然想到:这种现象不就和自己的贪吃很相象吗?生活用品够用就行了,多余的既用不着又占地方。吃饭满足身体所需就行了;过多则身体里装不下(就象一个家里有太多过剩的东西一样),既影响身体代谢机能又不得不降低吸收能力来抵消更多物质摄入体内。这样下去,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没有什么益处。

从法中悟到,修炼是生命境界的提升,所以当要执著什么时,就会有反效果;而且越执著越得不到,因为通过这个过程就是要去执著。想想过去的僧人或道士,粗茶淡饭,所需并不多就足矣了。大法修炼者,在现代社会中,确实没有必要执著这些。曾经有一段时间,对工作单位里的咖啡加牛奶、与可可粉冲剂开始感兴趣。因为都是免费提供的,所以尽管知道自己并不需要,却经常早上一杯咖啡加牛奶,一天里其它时候还要一袋或两袋的可可粉冲剂。后来发现舌头疼,想了想觉得是自己这种执著造成的,修炼人生活上满足所需就够了,没有必要对自己这样奢侈。于是干脆两样全停了,一天下来在单位里饮料只是水。这样下来,已经差不多一年了,效果挺好。有时取水时看到旁边的可可粉或咖啡,还有些眼馋,但又意识到:自己如果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认识到却做不到、食言的话,那还能算修炼人吗?于是渐渐的也就没有什么了。

由此想到,修炼中许多事情都是这样。当你执著什么时,就会有一些状况来勾起你的心;当你看淡了,认识上提高之后,不被其带动时,就不会出现那些状况或注意到它们的出现了。自己去色心色欲的执著时有此体会,与常人计较、陷入其中与其争吵时也有此体会。当然过关有时会出现反复,所以只有通过多学法,境界提高了,才能不被这些枝枝节节牵动而误了自己要走的路、要做的事。

(二)

贪睡,在自己身上表现的很突出。尤其是有过去的几个月里,因为要陪着小孩子睡,所以常常一觉睡醒,已经误了发正念的时间,而且许多要和同修合作的事情也因自己参与的太晚而耽搁了。心里想改变这种状况,却没有突破。有时想用耳机听师父讲法或大法音乐来让自己不睡着,却仍旧没用。时间长了,还会用求安逸心来给开脱自己:因为自己要带孩子,所以没办法。其实自己也知道这是在找借口,因为并不是睡眠时间长短的问题―自己在这几年的修炼中所需睡觉时间并不要太长,就象许多同修那样;而同样的睡觉时间,自己本可以安排在孩子睡了,起来发正念和完成大法工作后再睡,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再说自己的贪睡在表现在其它方面,因为自己学法、炼功、发正念时多少都会睡,而看大法网站、读电子邮件或浏览大纪元时则不会。

究其原因,自己从小就是一躺下就睡;几十年来,不管修炼前后,失眠的时间很少或可以说没有。与人谈论起来,有时以为这是自己的一个优点,甚至有点为此沾沾自喜。殊不知修炼人有更高的要求,随着自己境界的提升、和助师正法这一使命的需要,许多常人的观念要改变。要是再执著于常人的东西,就会阻碍着自己的路。试想,当自己的贪睡影响到学法、炼功、发正念时,它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发正念时正邪交战的战场上,自己却在睡觉,真是贻误救度众生的时机,许多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

回顾一下走过的修炼路,想想还是自己没有做好造成的。尤其是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出于多方面的原因,自己求安逸的心滋生,许多方面不严格要求自己。当自己的主意识与正念不足时,就容易造成多方面干扰。贪睡是一种表现,根源则是出在自己对修炼与助师正法这一大法弟子使命的认识不足上。要想根本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常想到而且从心底里认识到法的重要,以及这段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机缘的珍惜。换句话说,要学好法。

(三)

《西游记》里有个猪八戒,本是上界生命,却因过失被贬下来。在帮助唐僧取经的路上,因贪吃、贪睡、贪色误了许多事。从中也能有所启示,大法弟子在修炼过程中,这些方面要做好。光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不够,要确实改掉它。而且,如果是大法造就的生命,也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否则将来如何为众生负责?

上面提到的自己的执著,写下来也有些不好意思。但想着老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误已误人。而且许多方面是认识不清,想掩饰自己不足而造成的。随着自己学法的深入,当把问题的症结看清时,就能去除执著、做好自己要做的事。

个人体会,与同修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