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对信师信法的理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8月27日】

(一)简与繁

今天下午在工作单位很忙,事情不是很多但很琐碎;不光是技术性的,还有与其它部门同事的合作等等。所以到四五点的时候感觉很累。后来意识到,自己虽然没有停下来休息过,但工作强度并不大,为什么会感觉到这么累呢?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在做事的过程中,把要做的事情当成了负担,这种心态会影响到许多方面。

因为自己一直是做实验室技术性工作的,所以最近碰到一些不同部门间的协调问题时,就不知道怎么对待才好。后来联想到古人有许多事例,断案或处理公文时尽职而且效率高,自己为什么就做不到反而遇到类似的事情时有些怵头呢?大法弟子不应该是这样的啊。后来意识到,经验少固然是一方面,做事时心态也很重要。如果把每一个与人接触的机会都当成是展现大法风貌的机会,不急不躁的正念对待,事情并不是那么难。

与此同时,发现自己的一个缺点。就是有些事情本身并不难,但是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一拖再拖,结果前前后后提醒自己做该事情的时间精力比做那件事情本身还要多。这种内耗不仅表面在常人工作上,也存在于证实法的事情上,要改掉。

(二)证实法

曾经花两天时间参加过公司的一个培训,讲如何待人接物才会效果更好。培训中还给了一本厚厚的书,好几百页,一直放在办公室抽屉里却没有时间看。没有看此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从网上得知该书作者是某一种宗教人士,所以对于是否用他的理论来指导自己方方面面的工作和生活有些顾虑。

最近这一段时间读《转法轮》效果挺好,有许多领悟,知道了不同场合中应如何对待。可是对自己待人接物还是不满意,于是想看一些常人的书中是怎么说的,但没有时间,同时也隐约意识到自己碰到的许多事情都是修炼中的事,常人的理论怎么能解决的了呢。就这样心里有些矛盾。

在家庭生活环境中也有类似的情形,虽然没有想找书看,但有时还是感到不知如何处理才好。

后来悟到:这部法造就了一切,而且一切众生又是为法而来,所以自己照着法去做时应该可以解决碰到的问题。师父在《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说,“我为什么传宇宙的大法?是因为宇宙所有不同层次的生命他们都偏离了大法,才正法。那么宇宙将归回到它最好的状态中去。”

由此悟到,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事情都是一种契机,看自己能否照着法理去做、能否将大法弟子应有的状态展现出来。这也是在证实法,不只是为了解决眼前问题,也不是刻意去表现什么。以修炼人纯净的心态去对待,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当做不到这些时,当执著于自己的观念或想法时,自己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也给讲真相与救度众生带来困难。

(三)正念

记得几年前刚开始发正念时,感到正念很强,力可劈山,无所不能。可现在很少有这种感觉,反而经常在发正念时昏昏欲睡。想摆脱这种困境却很难。

后来意识到,要想解决这种状况只有通过学法。发正念时犯困也是一种自己整体修炼状态的体现。当自己学法状态改善、明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时,就意识到自己在方方面面做的太差了,又何止是发正念。于是要从根本上照着法去做,脱胎换骨的转变。只想解决问题而不从根本上改進,是很难奏效的。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谁能动了你,就能动了我,说白了,他就能动了这个宇宙。”最近学法,对这句话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其实许多时候,遇事不知如何去对待,学法不足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正念不足。大法弟子的使命是远远超越不同生命所在层次的,基点摆正时,没有什么因素能阻碍的了。可当自己不能照着法去做时,有意无意的就带来很多麻烦。

最近也体悟到,师父为众生的一切真是操尽了心。所以自己在修炼与证实法的道路上除了感激,真是不应有什么埋怨或懈怠。有时路的确很窄,但放下心来,就照着法在方方面面做好时,就会看到不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