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从大处看问题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1月11日】

最近与同修交流家庭关,也就是怎样处理与不修炼家人的关系,受到不少启发。

因为太太不修炼,所以自相识以来,尤其结婚后的近十年里都一直面临着这个问题。当岳父、岳母来了之后,情况更糟糕了。生活上从到小,都是他们说了算。而且自己的修炼、大法项目的参与,尤其是参加大法活动,都受阻碍。因为想到自己的言行会影响到他们对大法的态度,从而影响他们的未来,所以渐渐的变成了畏头畏尾,对他们一味迁就。

从同修交流后悟到:自己做为一家之主,实应为一切负责。对他们的好是应该的,从中向内找提高上来也是应该的,但并不意味着无底线、一直退让。自己大法弟子的使命,救度众生和证实法,是要完成的。当自己大事小事一点儿也不敢做主,甚至明知错了也不敢指出时,对家人并没有什么好处。法给不同层次、不同环境的生命开创了生存方式。当自己出于人心、出于顾虑,偏离这一状态时,就会出现麻烦。比如说,当过分拘于小节,为了避免争执而什么事情都对家人百依百顺、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就是走入了误区。

究其原因,与自己过去的人生经历有关。生性随和、而且出于保护自己不敢与人争执,一步步的变成了这样。再加上学法不深,对此存在着误解。师父在《精進要旨》中说“我不只教了你们大法,我的作风也是给你们留下来的,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其实,和颜悦色并不等于百依百顺;不执著于自我并不等于一味退让或迁就。人与人之间完全可以平和的、理性的探讨。

从中跳出来,从更大范围来看这个问题,就不难出怎样做才是真正为了他人负责。不要把避免争执放在首位,当想着什么是各自生命应有的状态时,就会明白怎样达到那里,也就知道了自己应该如何做。这一点不只是家庭生活,工作场所和社会交往中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