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的秘诀

晓凌


【正见网2011年12月11日】

生活之中,无论是口若悬河的健谈者还是看似木讷的老实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通过语言交流和沟通,在交往中博得别人的认同与好感,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与他人的交谈中妙语如珠、口吐莲花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敢于吐露真情,说真话。不说谎话,不说似是而非的话,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秉持着自己的信念,真诚待人,而不去谄媚、讨好别人。如古人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极真挚的话语,正直、坦荡的胸怀会形成一股强大的人格力量,从而感染他人,赢得他人的信任与钦佩。而花言巧语、口是心非的虚伪之人,与之相处,令人心生厌恶,往往难以取得别人的信赖。

其次,与他人的交流过程中,注重倾听对方,多听少说。“多听”能让你敏锐的体察对方的真实心态,我们都希望自己或对方是个善解人意的倾听者,也只有“善”才会解人意,开心锁。约束自己“少说”,不仅避免了言多语失,而且经过深思熟虑后,您将说出更为深刻的智慧之语。

因此,我们要随时保持平静、祥和的心态,心平气和的倾听别人或与人谈话。与他人发生矛盾时,不去指责埋怨他人,不带着冲动与负面情绪为自己据理力争。这一点大概很多朋友都有体验:有时,看似理直气壮、滔滔不绝的一番话却无法赢得人们的认同。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自己表达的太生硬、太冲,缺乏慈悲心造成的。如果能放弃与对方“一争高下”的党文化“争斗观念”,而是先“反求诸己”,向内找到自身的问题,阐述观点时冷静、客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则会让听者如沐春风。即使逆耳之辞,也会达到令对方心悦诚服的效果。可见拥有一颗温柔的善心,讲出的话才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善心、善言方能交善友,结善缘。

再有,要懂得忍耐和克制自己的冲动,在与他人应对时,不随便抢话,或发泄自己的种种情绪或不满。而一个处世成熟、涵养宽厚之人,对于他人的冲撞言辞,听到后仍淡然处之,一笑而过,能够以自持、自重和幽默的谈吐化解彼此的矛盾、误会与隔阂。

比如,与家人之间,或与自己亲近、熟悉的人们交往时,因为彼此亲密、无拘无束,言谈、举止便容易失去礼节、距离和分寸感,这时偶尔肆意、放纵的语言就会如口吐毒蛇般,伤人又伤己。我们知道日本江本胜博士的“水结晶”实验,让水读“爱与感谢”的文字,它会呈现美丽的结晶态;相反,你骂它,让水读“混蛋”等话后,水结晶会变得散乱无章。而我们的人体内百分之七十是由水构成的,水结晶呈现的美丽和丑陋充分表明了善念与恶念对人的影响力。散发着良性信息的语言悦人悦己、度化人心;恶言恶语则很可能给对方造成难以弥补的心灵伤害。

人们常常说要积口德,尤其修炼人要讲修口。因为,以佛家的观点来看,胡言乱语、恶意中伤、诽谤别人是会造业的。人们常说:“积德积福,损德损福”。所以,我们应时刻反省,自己是否出言以善,并且培养理性、简洁、凝炼的讲话习惯。《易经》有云:“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众”。当一个人的言语少时,心态也较平和,惯于追名逐利、凡事容易急躁的现代人才能摆脱自身的浮躁之气。要常常提醒自己,谨言慎行,不要脱口而出、不经思索的讲话,更不能动辄随意说粗话或刻薄尖酸的话。《弟子规》讲:“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语速较缓慢、理智的慈言善语不仅促人深思,同时带给人心旷神怡的感受,让我们逐渐迈向淡然、隐忍的人格境界。

由此可知,怀着真诚、慈悲、宽容的心态,常说真挚的话,认同、肯定的话,赞美的话,同情、关怀别人的话,与对方言谈互动过程时,形成一个正的能量场,彼此间就会于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相互理解和包容。而总是言不由衷或习惯讲奸巧语、秽污词之人,不但易引发彼此的争执、矛盾,伤了和气,自身的心境、气质也会随之而变,变成阴暗、易怒和焦躁不安的“坏脾气”。

简而言之,口吐莲花的秘诀其实皆在真、善、忍。牢记这三字箴言,一定能使我们与周围的人和乐相处,進而获得好口才、好人缘。不信,您就来试一试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