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12):阳雍五璧 温峤一台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8月27日】

【原文】

yáng yōng wǔ bì ,wēn jiào yī tái 。
阳雍五璧,温峤一台。

ㄧㄤˊㄩㄥ ㄨˇㄅㄧˋ,ㄨㄣ ㄐㄧㄠˋㄧ ㄊㄞˊ。
阳雍五璧,温峤一台。

【注释】

(1)阳雍:阳伯雍,也称杨伯雍,汉朝雒阳县人。种玉获美妇。
(2)璧:美玉。
(3)温峤:字太真,晋朝祁(今属山西)人。博学有见识,起初为刘琨参军。晋明帝、成帝时,平定王敦、苏峻之乱,拜为骠骑将军,又封始安郡公。
(4)台:指玉镜台,即玉制的镜台。

【语译】

阳伯雍种出五双白璧,聘娶贤妻;温峤以一个玉镜台,聘娶从姑之女。

【人物故事】

据《搜神记》,杨公伯雍,本来以买卖物品为业,生性纯孝,父母死后葬于无终山,于是迁居至此。无终山高八十里,山上无水,杨公打水义务提供,让行人都能喝到水。三年后,有一个人来喝水,拿一斗小石头给他,叫他到高而平的好地且有石头的地方种下,说:“玉会生于其中。”杨公尚未娶妻。那人又说:“你之后会娶得好媳妇。”话一说完,就不见了。杨公就把小石头种下,几年来,时常前往探视,看见小玉石从石头上生出来,人们都不知道。有位徐氏女子,是右北平望族之女,品行甚佳,当时的人前去求婚,都不答应;杨公就试着去求婚,徐家人笑他太狂妄,因而戏弄他说:“拿一双白璧来,就答应这门婚事。”杨公到种玉的田里,取得五双白璧,作为聘礼。徐家人大为惊讶,就把女儿嫁给他。天子听闻此事感到惊异,任他为大夫。于是在种玉处的四角,建大石柱,各有一丈长,中央一顷之地称为“玉田”。

据《世说新语.假谲》,温峤丧妻。他的从祖姑(父亲的叔伯姐妹,简称从姑)刘氏,家人正逢战乱离散,只有一个女儿在身边,美貌才智兼具。从姑嘱咐温峤帮她寻觅婚事,温峤私下有意为自己订亲,答说:“好女婿难以寻得,差不多只像我这样,如何?”从姑说:“家道破落之后,只求大概能存活,便足以让我晚年感到欣慰,哪敢奢望找到和你相当的人?”没几天,温峤回报从姑说:“已经找到结婚的人了,门第大略可以,女婿的名声、官位都不比我差。”因而以一枚玉镜台下聘,从姑非常高兴。成婚后,夫妻行交拜礼,新娘用手揭开纱扇(六朝隋唐时新娘以扇遮面),拍手大笑说:“我本来就怀疑是你这个老不修,果然如我所料。”玉镜台是温峤任刘琨的长史时,北征刘聪所得到的。

【说明】

阳伯雍曾在陕西蓝田县的无终山种出美玉,成为“蓝田种玉”的成语典故。石头能生出玉石,除非神仙所为,阳伯雍自愿打水给路人解渴的善行,感动仙人赐与美玉,成就一段良缘,也是阳伯雍善有善报了。

温峤帮从姑之女作媒,绕了一圈却成了自己的婚事,也是缘分使然吧!古训《增广贤文》曰:“一日夫妻,百世姻缘。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有缘才能相聚,实属不易,应该好好珍惜,不然当世缘已尽,悔已晚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