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拾人牙慧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0月25日】

【原文】

殷中军(1)云:“康伯(2)未得我牙后慧(3)。”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

【注解】

(1)殷中军:殷浩,晋陈郡长平人,识度清远,喜好《老子》、《周易》,长于清谈,负有盛名。历任扬州刺史、中军将军等职,故世称殷中军、殷扬州等。
(2)康伯:韩伯,字康伯,晋颍川长社人,好学,善言玄理,清和有思理,留心文艺,殷浩很喜爱的外甥。
(3)牙后慧:别人言谈中的智慧。

【故事阐述】

据《晋书》记载,晋朝的殷浩学识渊博,喜好《老子》、《周易》,又善于清谈,早年即享有盛名。殷浩有个外甥叫韩康伯,不但聪明懂事,又有学问,所以殷浩很喜欢他。当时,记载殷浩称赞韩康伯的一段话∶“康伯少自标置,居然是出群器。”大意是说,康伯年少而自视甚高,果真是同辈中最出色的人才。

后来,殷浩出征姚襄兵败,遭桓温奏劾,被废为庶人,流放至信安县,韩康伯当时也跟随殷浩一起流放。殷浩非常关爱康伯,也期望他不要凭恃自己聪明而骄傲自大。

据《世说新语.文学》中记载,有一天,殷浩看见康伯与人言谈时,流露出十分得意的神情,事后就说∶“康伯自认学问渊博,其实连我言谈中的智慧都不曾得到。”

后来,原文中的“未得我牙后慧”就演变为“拾人牙慧”这句成语,比喻因循承袭别人的言论或主张。

【讨论】

(1)殷浩为什么非常喜欢韩康伯?
(2)殷浩为什么认为韩康伯“未得我牙后慧”?

【造句练习】

例:他的作品毫无新意,尽是拾人牙慧。
例:这篇论文见解独到,不是一般拾人牙慧的老套论调。

【相似成语】

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拾人涕唾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不学无数
◎( )文订之喜
◎( )委屈求全
◎( )帅心自用

参考答案∶

不学无术、文定之喜、委曲求全、师心自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