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发现即将爆发的超级巨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1月30日】

据天文在线2011年1月28日报导,天文学家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发现一个即将爆发的超级巨星。这颗巨星名为HD62623,距离地球2100光年。来自蔚蓝海岸天文台的弗劳兰丁.米劳尔(Florentin Millour)和马普学院射电天文学的安松尼.梅兰德(Anthony Meilland)用甚大望远镜首次获得了星体高光谱灵敏度,高角度分辨率的三维图像,发现该星体有一条通常只有年轻星体才有的厚厚的尘埃带。

超巨星通常会发出强烈的恒星风,阻止周围的物质如灰尘附着到星体上,但米劳尔和梅兰德认为一个相当于太阳质量的伴星可能会抓住HD62623周围的物质在两颗恒星之间形成旋转圆盘。“伴星的气体可能位于非常接近主星的气体盘内,”米劳尔说,“如果以我们的太阳系来比较,则伴星相当于位于地球内部的轨道。如果它还远一些,我们应该探测到圆盘的变形,但是我们并没有发现它变形。”

天文学家认为HD62623在未来1000到2000万年内将耗尽其燃料,发生超新星爆发,导致象今天超新星SN1987A那样的亮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