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司马光以愚直处世(外四篇)



【正见网2010年08月04日】

一、司马光以愚直处世

温公,即司马光。北宋著名大臣,史学家。陕州夏县(今属山西)涑水乡人。因死后被追封为温国公,故称温公。

司马温公曾给他的侄儿写信说:“最近承蒙圣恩,我被授予门下侍郎(宋代指宰相),满朝官员中,对此事嫉妒者无数,而我仍然只以愚直的本性与他们相处。这种情形,宛如一片枯叶,在烈风中挣扎,几乎要被吹落。因此,我上任以来,只有惧而无有喜,你们要明白我心里的苦衷,应加倍的谦恭退让,不能倚仗权势,作出不公不法的行为,扰乱官司,欺凌百姓,使乡民受苦。如果这样,我将因为你们这些人而大祸临头,而你们也免不了会受到惩罚。”

二、不沽名,不苟得

魏王旭,有一次写信,训诫子侄们说:“郭伯益这个人,高尚通达,才思敏捷,精明机智。有的人赏识他,把他看重如山;有的人不赏识他,就象草芥一般,把他忽略不顾。我虽然喜欢他,亲近他,但不愿子侄们学习他。另有一位北海人徐伟长,不沽名钓誉,不苟得妄贪,一切淡然从事,只专心于大道之学。遇到是非之事,就引用古人的教言,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我钦佩他,看重他,希望子侄们学习他!”

三、“无劳而获,身之灾也!”

唐代李景让的母亲郑氏,性情严明,早年守寡,家贫。儿子李景让幼小,她就自己教儿子学习。

有一次,她家房子的后墙塌陷,发现有许多钱,装满了一船。她看了看说:“不劳而获,身之灾也。如果是上天,因你父亲品德高尚,而恩赐给我们这些钱,怜悯救助我们的贫弱,那么,我只愿你学有所成。至于这些钱,我不敢收取。”于是,她把这许多钱,就地掩埋了起来。

后来,李景让果然学有所成,作了大官,并且十分孝敬母亲。他到头发已经斑白的年纪了,如有一点小过错,仍不免被他的母亲杖责,而恭受之。

四、司马光述过戒人

司马光自己说过:“我小的时候,有一次玩胡桃,我姐姐想弄掉胡桃上的青皮,却总也弄不掉。姐姐离开以后,有一个奴婢,用热水烫掉了那层皮。等姐姐回来问的时候,我说是我自己脱掉的。这件事,正巧被父亲看见,父亲呵责我说:‘小孩子怎么能说假话呢?’我从此再也不敢说假话了。”

司马光讲述自己的过失,并以此来教导小孩子们:要忠诚老实,不说假话。

五、勿以富贵凌人

陈显达,是南朝•齐时的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官至江州刺史。

他认为自己出身寒门,而位重至此,多有自警。他每次调升官职,心中常觉愧惧,也常训诫他的子弟们:不能以富家子弟而欺小凌弱。

子弟中,有人追求豪华享受,玩一些奇异珍贵之物。陈显达见到后,对他们说:“象麈尾、蝇拂这一类的东西,本是豪门子弟所用之物,你们不要去玩这些东西。”他把那些东西,从子弟们手中要过来,烧掉了。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