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仁义之家(外三篇)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7月28日】

一、孝悌力学的卢操

卢操事奉他的继母张氏,以孝顺而闻名远近。

张氏生有三个儿子,她经常命卢操为自己所生的这三个儿子,役使,服务,并负责做饭。卢操都任劳任怨,甘心悦意,从来不知道疲倦。

张氏教育自己的三个儿子,专心尽力的读书识字,别的什么家务活计,都不要做。

三个儿子每次出门时,张氏就命令卢操,赶驴护送他们。卢操随即应命,执鞭牵驴,好像奴仆一般。

张氏的三个儿子,讽刺他说:“你赶驴,比我们读书,怎么样啊?”卢操回答说:“我不读书,是为了给你们赶驴执鞭。”

但是,卢操却每天暗自抽空,读书不辍。

后来,卢操以学习优异,通过明经科的考试及第,成了大器。

二、“兄弟者,左右手也”

袁谭、袁尚,均为东汉末年大将袁绍之子。袁谭居长,但袁尚却继承了父亲的职位,由此引起了兄弟二人相攻。

先前,袁谭发兵,進攻其弟袁尚,结果兵败而归。退回以后,还想再次向袁尚发动進攻,于是问他的谋士王修说:“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计策,才能击败袁尚呢?”

王修回答说:“兄弟者,左右手也!兄弟之情,就像是人的左右手一样。假如一个人用左手,将其右手斩断,说:‘我一定能战胜你,’这怎么可以呢?抛弃自己的兄弟,而不去亲近他,那么,天下还有谁会和这种人友好呢?您的属下之中,若有小人進献谗言,对你们兄弟,進行挑拢离间,以求得到个人的一己私利,希望您能够堵塞耳朵,不予听从!”

三、仁义之家

南朝刘宋大明五年(大明乃南朝刘宋孝武帝刘骏的年号,大明五年即纪元461年)。下诏征发天下丁役,孙棘的弟弟孙萨,应当应征服役,因为过期不至而获罪。

孙棘亲自到郡治所在地,向官府谢罪,申述自己作为家长,没能让弟弟按期应征服役,罪在自身,请求代替弟弟孙萨服刑。而其弟孙萨也自己认罪不讳。

太守张岱,怀疑二人所说不合实情,就将孙棘、孙萨,分别关押,進行审问,并说听任二人相替代,以服刑。结果二人仍然坚持己见,和颜悦色,甘心赴死。

孙棘的妻子许氏,又寄语丈夫,嘱咐说:“你作为一家之主,怎么能够委罪于小弟呢?先父临终前,把小弟嘱托给你,至今小弟尚未婚娶,还没有成家立业;而你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即使获罪而死,还有什么遗憾呢?”

张岱受到感动,认为他们是“仁义之家”。就把这件案子,原原本本的上奏给朝廷。孝武帝阅览奏章后,立即下诏,特别赦免了孙氏兄弟的罪责。

四、 人孝马也孝

程坚,居家贫困,以磨镜为业,维持生计。他的母亲去世时,孙坚在马厩下,哀号悲泣。

马厩中,有一匹马,每次听到程坚的哭声,就泪出如涌泉,并且,还暂时停止了吃草料。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