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者不可测(外四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7月31日】

一、倪萌仁义救兄

倪萌,字子明,是西汉末年的临淄(在今山东缁博东北)人。他仁孝敦笃。时值饥荒,兵革并起,人民相食。

有一天,他与兄长一同出城采野菜,不料兄长被赤眉军抓获,赤眉军准备杀死其兄长,吃其肉以充饥。

倪萌不顾危险,急忙赶到赤眉军营,叩头请求说:“我的哥哥年老多病,身体瘦弱,没有多少肉,而我身体肥健,甘愿代兄长受死。”

赤眉军将士,觉得倪萌很讲仁义,就不吃他,而是让他回去找一些豆类粮食,来赎哥哥。倪萌回家后,始终找不到粮食,便又主动将自己捆缚起来,来到赤眉军营地,代兄受死。赤眉军大为感动,立即释放了倪萌和他的哥哥。

二、 狄青救兄,神佑狄青

狄青,是北宋汾州西河人,字汉臣,善骑射。范仲淹授以《左传》,从此折节读书,精通兵法。狄青为人慎密寡言,尤喜把功劳推归于部下的将佐,绝不专占自私。

宋仁宗时,西夏叛乱,狄青任延州指挥使,他临阵杀敌时,披发带铜面具,敌人望之,畏如神仙。后又平定了广源州依智高的叛乱。回到京师,拜枢密使。卒谥武襄。

狄青,出身于农家。狄青十六岁时,他的哥哥狄素,与本地一个外号叫“铁罗汉”的人,在河边打架,哥哥将对方打得掉入河中溺死了。

地方官员正要捆绑狄素时,狄青恰巧往田里送饭,来到这里,见此情景,连忙上前说道:“是我刚才打死了铁罗汉。”于是,官员扔下狄素,来绑狄青。

狄青又说:“我不愿逃脱一死,但是我要先求一下铁罗汉,也许他还可以复活,如果他确确实实死了,无法回生,那时再绑我不迟。”地方官员们便依从了他。

狄青在心中默默的祷告说:“如果我将来能够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材,就请上天保佑我,让铁罗汉能苏醒过来!”然后,狄青用力把铁罗汉的尸体,从河边举了起来,再把铁罗汉的头朝下,控出黄水数斗。

不一会儿,铁罗汉便悠悠然醒转过来。

就这样,狄青便把哥哥狄素救下来了。他自己后来也真的成了对国家有用的人材。

这就叫吉人自有神佑。

三、孝子得好报

孙清,是明代睢阳人,幼年时,父亲便去世了,从此成为孤儿。后来,母亲又去世,尚未下葬,流寇便入境,烧杀掠抢。孙清坚守母亲的灵柩,一步也不离开。

亲戚朋友再三劝他逃避,他也不听。但是,贼人两次经过孙家的门前,都没有進去。邻里中也有一些人,因为投靠在孙清的家中,与他在一起,也得以保全性命。

四、贤者不可测

毛义,是东汉庐江人,字少节,以孝行著称。

有一天,府衙的檄书(古代的一种用以征召的文书)送到,征召毛义为安阳县令。毛义手捧檄书進家,喜形于色。张奉看到这种情景,打心眼里瞧不起毛义,认为他沽名钓誉,贪图官权。

后来,毛义的母亲去世,他辞官守丧,屡屡拒绝官府的征召。张奉闻听此事后,不禁感叹道:“贤者本来就是不可测的。以前,毛义得官,喜形于色,原来是为了养活母亲,并以此讨得母亲的欢心。当时,我误会了他,看不起他。现在,他辞官守丧,尽奉孝道,这才是他做人的本色!”

五、竹义

皇宫内的太液池岸边,有几十丛竹子,牙笋交加,密密麻麻,相互亲密的缠绕在一起。

唐玄宗与诸王,闲步竹间,看到这种情况,不禁感慨的对诸位王爷说:“人世上,父子兄弟之间,还有离心离德的。而这些竹子,却始终相互团结,毫不疏远。人如果怀有贰心,那就应当向这些竹子学习。”

于是,当时人们言谈中,便有了 “竹义”一说。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