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位教师的金玉之行(外四篇)

程实


【正见网2010年08月01日】

一、任元受孝母弃官

宋朝的任元受,侍奉母亲非常孝顺。母亲年迈多病,任元受从来没有离开过她的身边。母亲所有的致病原因,或者是因为饮食,或者是因为燥湿,或者是因为说话稍多,或者是因为喜忧稍过,任元受从她的五脏六腑之中,都能洞察一切,根本不用切脉,因而所开的药必定奏效,即使是名医,也无法与他相比。

张浚作都督的时候,想征招任元受入幕府。任元受坚决推辞,说:“如果我只有一份灵丹妙药,可以使人长寿,就必定会送给我的母亲,而不会献给别的达官贵人。我只有此一点医术,必须侍奉在母亲身边,不会片刻离去,更何况扔下我的母亲,去追随您的军事谋划呢?”

世人有多少人,为了谋官聚财,而忘掉、而扔下自己的父母于不顾的,这样的人应该反省啊!

二、一位教师的金玉之行

邴原,是东汉朱虚人,字根矩。少年时与管宁为友,因高尚而闻名。

邴原在少年时就失去了父亲,成了孤儿。有一次,他经过一所学校教室的门口,不禁哭了起来。

教书先生问道:“你这个小孩儿,为什么哭泣呀?”邴原回答说:“凡是能够入学的,都是有父母亲人的孩子,我一则希望自己不是个孤儿,二则羡慕他们能够入学读书,心中伤感,所以忍不住哭起来了。”

那位教师非常同情的说:“如果你想学习,可以到我这里来,我不收你的学费。”

于是,邴原便到那位老师这里来,入学读书。邴原长大成人后,博学多才,见识过人,品行高洁,为时人所称道。

三、孝感天神

贾直言,是唐德宗时的河朔人。是贾道冲的儿子。贾直言的父亲贾道冲,因为获罪被贬职,在前往贬所的中途,皇帝又派人送来鸩酒(一种毒酒),让贾道冲饮毒酒自杀。贾直言让父亲先拜四方,辞别上下各级神灵。他趁着使者一不留神,飞快地端起毒酒喝下,很快便昏迷倒地而死。

第二天,毒酒从足部流出来后,贾直言又苏醒了过来。唐德宗听到这件事,心中很赞许贾直言的孝心,便下令免除了其父贾道冲一死,改为流放岭南。不过,贾直言的脚,从此就跛了。后来,他每次谈起自己当时的经历,总是说:“我开始喝毒酒的时候,已经下定了必死的决心。没过多久,忽然觉得五毒攻心,五内欲裂,并波及到四肢,痛疼难忍,苦不堪言。四肢痛疼,阴雨天气,更加严重。从大腿到小腿,肤色黑得象墨一样,从侧面还流出绿脓紫液,渐渐地发炎腐烂,臭不可闻,数十步外,都感到呛鼻,只有饮食却丝毫未减。后来终于痊愈。”

人们说:“鸩酒剧毒,饮一滴必死。贾直言孝感天神,故能不死。真神奇啊!”

四、榜样的力量

汪州的陈氏,宗族七百多口,每天都布设许多大席,老幼依次坐下来一同吃饭。如果有一位长者没到,大家都耐心等待他。

他家还养了一百多只狗,共处一圈。在主人的影响下,狗也很温驯,有礼貌。每次喂食时,只要有一只狗不到,其余所有的狗,就坚持不吃。

陈氏在别墅里,建了一座藏书楼,以便迎供四方的读书人。来在这里学习的人甚多。

在陈氏的带动下,当地的百姓得到了教化,诉讼案件非常稀少。

五、兄弟友爱

姜肱,是东汉时的广戚人,字伯淮。世家名族。与二位弟弟伯海、季江,都以孝行著称。

他们兄弟的友爱,乃是出于天性,世罕其比,常常一同睡觉,一同起床。到各自娶妻成家,兄弟之间仍然十分依恋,不能分开睡觉。因为必须有后代顶门立户,继承香火,这才不得不决定轮流回自己的房中睡觉。

姜肱与三弟季江,常去拜谒郡太守。有一天夜里,在半道上遇到了强盗,强盗要杀死他们,兄弟二人争着要求先死,强盗受感动,便将他们两个都放了,只是抢走了他们的衣服和钱财而已。

他们二人,到达郡衙后,太守见姜肱没穿衣服,感到非常奇怪,就询问缘故。姜肱用其它的话题,搪塞过去,始终不提强盗的事。

强盗对他的宽宏大量,十分感激,后来竟上门求见,谢罪,交还所抢去的衣服和财物。姜肱坚决不接收,慰劳一番后,将强盗送走。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