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百鸟朝凤

夏祷


【正见网2010年07月08日】

天庭,美荫的树冠环绕。鸟儿从天幕上的树梢、舞台后鸣啾着飞出来;单个的、成双的鸟儿翩翩飞至舞台上,自然而然,一如鸟儿在自然中的飞翔。小巧玲珑一身雪白的白鸽、翠绿的翠鸟、黑翅的大鹰、一双大白翅的天鹅、浑身是红蓝彩羽的鹦鹉,各由舞者穿彩衣,头戴羽冠、头盔,肩披各色羽翼扮演。

像一个特大的调色盘,鸟儿的彩羽飞舞、变幻多端。这段舞呈现鸟儿在林间的自然情状,乱中有序。鸟儿或扭颈梳羽、或振翅抖身、彼此互啄、随兴飞旋,把各自的性格发挥无遗。男女舞者共饰众鸟,以表现雌雄鸟儿或妩媚,或雄?,或温婉,或矫健,或害羞,或奔放的情致。

待到鸟儿群集而至,众鸟形成一开放的大矩阵翩然而舞。鸟的距阵活泼、不断变化,如一开一合的翅翼。鸟之间的距离较大,好让鸟儿尽兴飞舞。在雷同的舞步中有微妙的变奏,使得鸟的群舞和而不同,几双鹰、天鹅特大的黑、白翅在众鸟娇小的彩翼之间更添光彩。在偶尔的全体同步中乍现统一的强力,使得整体鸟儿们翩然上举。这段舞短而生动,是众鸟之舞暖身的小序曲。

凤凰翩然飞降而至。凤凰由身穿白衣,披一身华丽彩羽、流金凤尾,头戴凤冠的女舞者扮演,身形比众鸟大许多。凤凰的舞步高贵如鸟中的王者,她身上的片片彩羽、尾翎飞扬如闪烁的千只金眼,凤冠颤颤发光。众鸟退后观看凤凌霄而舞,若与万物一体,天地一心。凤之舞或如孔雀高视阔步,或如火焰旋转四射,光照四方,妙不可言。当风吹来,凤羽弯折了打在她身上,周身如通红的焰火。

凤凰舞毕,收翅巍巍而立,百鸟一一上前舞拜。这是众鸟对鸟中之王的朝拜,也是对生命的礼赞。鸟儿们的舞姿庄重而充满了喜悦,洋溢着鸟儿的个性,变化多端。鸟儿们尽力旋转、奔跃以取悦凤凰,如同人取悦于神灵,其中有一种鸟的天真浪漫:雌鸟温柔惹人怜爱,雄鸟则充沛如箭矢四射的生命力。凤凰颔首而立,对舞毕的鸟儿一一回应。她的两脚以奇妙的角度站立,如玉树临风,不舞而舞。

众鸟在凤凰前群舞而拜,舞蹈中贯穿了对生命的欣喜。舞蹈高潮,鸟儿围绕凤凰飞翔。不久后,凤凰加入鸟儿们飞舞,形成一缤纷的彩色漩涡。这是曼妙的宇宙之舞。其中有属于万物的喜悦,无求而自足,独立而高举。鸟儿们特有的飞翔赋予这宇宙之舞难言的飘逸、旷远。

若有孕光的七彩祥云垂降下来,落在众鸟之间。湿润的云蔼在众鸟的彩羽上升降,若有隐匿的宇宙之音随之而转,光度持续增强。在凤凰高贵如同神碉的引领下,鸟儿们在光之云中旋舞,如同永恒。

注:鸟儿尾巴可饰以蓬松的衣褶或羽扇、长羽毛。鸟翅不宜太柔软无力,可以软翅骨架之,宽幅彩布裁之。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翅膀变化多端以显众鸟云集。至少在其中穿插两、三对较大、颜色不同的翅膀,让整体生动、立体起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