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穷节乃见:不屑攀龙附凤的逸民──井丹

幸紫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7月23日】

据《后汉书 卷八十三 逸民列传第七十三》记载:井丹,字大春,东汉噤地(今陕西省眉县)人,年轻时在太学学习,精通五经,善与人谈学论道,京师当地的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相互传说着这句话:“五经纷纶井大春。”据说,他为人非常清高,从未学会伺侯人,更不屑攀龙附凤。

建武末年,沛王辅等五王都居住在北宫,他们都是喜好宾客、酷嗜高谈阔论的人,听闻井丹大名,屡次派人邀请都不肯赏脸。信阳侯殷就,是光烈皇后亲弟,认为自己是皇亲国戚尊贵已极,于是放出风声,谎称五王身边聚集了千万钱财,肯定井丹会动心的,能请得到的,只是忧虑该如何处理才不会被别人半路劫去。

井丹不得已去了,抵达后,殷就故意准备麦饭葱叶的粗食款待他,井丹伸手推开说:“以君侯的能力是能供应山珍海味的,所以过来相见,可眼前的接待咋这么寒酸哪?”逼得殷就不得不重新摆上丰盛的美馔,他才吃

酒足饭饱之后,殷就打算起身回府,他身边侍候的人赶紧把他的乘辇推过来准备好,井丹一瞅,笑着说:“我听说夏桀这昏君,以人驾车,难道就是这样式儿吗?”当场所有的人都相顾失色。殷就为了面子,不得已放弃乘辇的打算。

经过这件事,从此井丹更是隐居自奉,不管人事,直至寿终正寝。

古代所谓的逸民,是专指遁世隐居的人,亦即是指身在红尘、念在方外的那些个修佛向道、修炼有术的人。这区区钱财在他们眼里视如粪土,只能怪这些王侯贵胄寸鼠目光,自取其辱而已!

附原文:井丹字大春,扶风噤人也。少受业太学,通五经,善谈论,故京师为之语曰:“五经纷纶井大春。”性清高,未尝修刺候人。

建武末,沛王辅等五王居北宫,皆好宾客,更遣请丹,不能致。信阳侯阴就,光烈皇后弟也,以外戚贵盛,乃诡说五王,求钱千万,约能致丹,而别使人要劫之。丹不得已,既至,就故为设麦饭齄叶之食,丹推去之,曰:“以君侯能供甘旨,故来相过,何其薄乎?”更置盛馔,乃食。及就起,左右進辇。丹笑曰:“吾闻桀驾人车,岂此邪?”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辇。自是隐闭不关人事,以寿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