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穷节乃见:为严将军头

幸紫 整理


【正见网2009年11月17日】

严颜(西元?-219年),字希伯,东汉末年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人。

严颜初为益州牧刘璋部将。建安十七年(西元212年),刘璋慑于北方曹操的威胁,遣法正于荆州(今湖北)迎刘备入益州(今四川),当时严颜为巴郡太守,知道刘备入蜀事,曾说:“此所谓‘独坐穷山,放虎自卫’者也。”认为这是愚蠢举措。结果确如严颜所料,建安十九年(西元214年) 诸葛亮率张飞等溯江而上,攻破江州,生擒严颜。张飞对严颜说:“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严颜回答说:“卿等无状,不守信义,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也!”,张飞大怒,喝令将严颜斩首。严颜面不改色地说:“砍头便砍头,何为怒邪!”于是,张飞为其所动,便释放了严颜,并将其引为宾客。(事见《三国志.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第六》)。

又《三国演义》第六十三回“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里”,对于此事是这样描述的:

当严颜被刀斧手押到张飞面前的时候,昂首而立,不肯下跪。见此情形,张飞不禁怒目咬牙,大声呵斥:“大将到此,何为不降,而敢拒敌?”严颜全无惧色,也厉声叫道:“汝等无义,侵我州郡!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如此强硬的态度,使张飞更加怒发冲冠,喝令将严颜推出斩首。严颜仍然面不改色,高声喝曰:“贼匹夫!砍头便砍,何怒也?”张飞见严颜声音雄壮,乃回嗔作喜,下阶喝退左右,亲解其缚,取衣衣之,扶在正中高坐,低头便拜曰:“适来言语冒渎,幸勿见责。吾素知老将军乃豪杰之士也。”严颜感其恩义,乃降。

面对死亡,严颜的铮铮铁骨、凛凛正气,大大地撼动了鲁莽的张飞,唤起了他对严颜--“好汉识好汉,英雄惜英雄”惺惺相惜的敬意。这威震天下的张飞能如此折节下士,推崇自己,这情景,顿时使严颜深受感动。“士为知己者死。”对方以义相释,自己岂能不以义相报?于是,他胸中的敌意顷刻全消,心甘情愿地表示愿降。

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精髓、传统的道德观念──“忠”、“孝”、“节”、“义”藉着一部《三国演义》而予以充分的发扬。张飞号称勇猛粗犷,长坂桥厉声大喝,退却曹操百万兵,说明他不仅粗中有细,更能慧眼识英雄而将严颜释放;而严颜虽然视死如归,可“肝胆相照”的义气,是当时思想单纯、心怀坦荡的英雄人物,最易认同、最易相知的媒介与溶剂,于是,善意的释放获得善意的回报,演绎了英雄彼此相惜的戏码。时至今日,重读此事,依然让人为这“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的告白而热血沸腾、而心中澎湃不已!只是这武将的气节、风骨,早已在冗长的岁月与利益的冲击里,埋没在荒烟蔓草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