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穷节乃见:或为渡江楫 慷慨吞胡羯

幸紫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3月14日】

祖逖,字士稚,晋范阳遒人。家中世袭官粮二千石,原本为北州旧姓。父亲名武,曾当晋王掾、上谷太守。祖逖自幼丧父,共有兄弟六人。兄长该、纳等人都开朗爽快有才干。而唯独祖逖生性豁荡,不修仪容、不检小节。他十四、五岁了,还不知书识字,兄长们都替他担忧。

可他却轻财好侠,慷慨有气节,每回到乡间田舍,都说是承自己诸位哥们的意思,发散谷帛日用品以周济贫困亲邻,乡党宗族于是很看重他。此后他开始博览群书,涉猎古今著作,游学往来于京师,见到他的人都说祖逖有济世才华。他侨居阳平时年二十四,阳平地方辟察孝廉,司隶再辟举秀才,可他都没上榜。

祖逖与司空刘琨俱为司州主簿,交情深厚,共被同寝。中夜听闻荒鸡鸣啼,他就踢醒刘琨说:“此非恶声也。”因而起床舞剑、锻炼武艺。逖、琨两人均英气迫人,每每谈及世间不平诸事,有时义愤填膺,半夜推被而起,相互约定:“倘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天下大乱,吾与足下即当避乱于中原。”

后来,祖逖累迁至太子中舍人、豫章王从事中郎。后从惠帝北伐,可王师败绩于荡阴,于是退还洛阳。皇驾此时西幸长安,关东诸侯,如范阳王?、高密王略、平昌公模等竞相召唤祖逖为官,可他全部拒绝。接着东海王越任命祖逖为典兵参军、济阴太守,可当时他却因母丧不能赴任。等到京师大乱,祖逖率亲党数百家避居淮泗,他以所乘车马载同行的老弱残疾者,而自己却亲自徒步,所携带的药物衣粮,全部拿出与众人共用,他又知晓很多计谋策略,因此老少长幼人人崇敬拥戴他,共同推举他为行主。他们一群人到达泗口时,元帝破例任用他为徐州刺史,接着征军谘祭酒,驻扎于丹徒之京口。

因当时社稷倾覆,祖逖时常怀着振兴朝纲、收复失土之志。他所结交与率领的宾客义徒,都是豪杰勇士,祖逖礼遇他们一如自己的子弟一般。当时扬土一地闹大饥荒,而这些人多半沦为盗贼,攻击剽窃富室。祖逖得知后,尽心安抚慰问,劝归正道。如果有人被官吏绳之以法,祖逖就想方设法解救出来。闲谈者常以此事批评他是非不明,可他安然自若,不放在心上。

此时晋帝刚刚守定江南,没有余力论及北伐,祖逖于是進言:“晋室之乱,并非居上者无道而招致下面的怨恨才反叛的。是由于幌王争权,自相残杀诛灭,遂使北方戎狄,乘隙入侵毒害中原为乱。如今遍地哀民、四野黎庶流离困苦,人人受此打击都有奋力一搏之志。大王您如能诚心发威遣将,使像我祖逖这等人为他们的统主,则郡国豪杰之士,必风起云涌般的共赴国难,消沉疲弱的人也会欣聚于苏淮一带,这样一来国耻可雪,愿大王审慎图之。”

帝乃以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食物,布三千匹,但不给铠甲兵器,让他自己招募补充。于是祖逖乃率领原本跟随的流徙部曲百余家渡江,船到中流。他慷慨激昂的击打着船桨而发誓:“祖逖如不能肃清中原叛乱而收复失土的话,则有如此大江,一去不回!”辞色壮烈悲愤,众人都慨叹不已。接着祖逖屯兵于江阴,起锅炉冶铸兵器,募得二千余人后向前挺進。

后来,祖逖屡建战功,晋帝嘉许他的功勋,开始答应运粮补给之,可因路途遥远总也不至,于是军中大饥,军士大乱。祖逖命左右抗拒,并派遣使者求救于蓬陂坞主陈川,陈川派将领李头率众救援,祖逖于是克服谯城。

李头得知祖逖当时获得一匹高雅骏马,他想据为己有却不敢说出来,祖逖不知怎地知道其意,于是慷慨赠与他。李头感激于祖逖的恩遇,每每感叹说:“我若能得此人为主,吾死而无恨。”陈川听闻之后大怒,遂杀了李头。李头的亲信冯宠,率领其部属四百余人入归于祖逖。

后来,陈川以自己所率部众归附于胡人石勒。祖逖率众伐川,相互攻守有四个月。他用布囊盛满泥土伪装如米袋,让千余人运上城台展示,又令数人担米,假装疲惫至极而休憩于道路旁,贼众果然看走了眼而驱逐之,那些人都弃担而走。贼人既获得米担,都认为祖逖军伍士众补给丰饱,而北方胡戍,远道入侵,饥饿已久,更加恐惧,再无以往的胆气。

祖逖礼贤下士,虽是交情浅疏或身分低贱的隶属,都一律平等对待,黄河以南因此尽收复为晋土。他的属下若有微功,奖赏及时绝不拖延一日。祖逖为人和善俭约成性,亲自劝导监督百姓从事农桑种植,克己务实,不存资产,部属子弟尽皆耕耘田亩,担柴砍薪,与庶民一样辛勤。

祖逖收葬无名枯骨,并为之祭徂拜祀,百姓全都感动而心悦诚服。祖逖曾经设置饮酒大会,老年耆宿之中,有高坐而流涕者说:“吾等虽然老矣!可在此时能得这种父母官照应,死也无憾!”于是唱起了歌,歌词曰:“幸哉遗黎免俘虏,三辰既朗遇慈父,玄酒忘劳甘瓠脯,何以咏恩歌且舞。”(多幸运的遗民黎庶,免于被胡羯俘虏呀!三生有幸遇上慈父般的长官,摆上酒馔安慰辛劳、奉上甘美食物滋补,怎么能表达这么深的恩德哪?那只有且歌且舞来吟咏吧!)祖逖其得人心是如此深厚,所以他的好友刘琨,与亲故写信,满纸盛赞祖逖威德。于是上诏,進升祖逖为镇西将军。也因此,石勒不敢進兵河南。

后来,祖逖因朝廷的积弱不振以及用人不当,欠缺远识,忧虑有内乱,造成自己战功尽弃,因而内心郁闷、有志难伸、感慨而发病,于是事先将自己的妻孥家小安置于汝南大木山下。当时中原分崩离析,内乱蠢动。祖逖虽然内心隐怀忧愤,可图進取、复汉祚的雄心依然不辍,但孤掌难鸣,苦无机遇,而此时祖逖却病重。在此以前,华谭、庾阐二人曾问卜筮人戴洋,洋答:“祖豫州(即祖逖)九月当死。”起初有妖星出现于豫州上空,历阳的陈训又告诉人说:“今年西北有大将当死。”祖逖也看见了此星,说:“那颗星是我也!刚平定河北,而老天却有意让我死去,此乃不佑故国的天象是也。”不久,祖逖卒于雍丘,时年五十六。豫州士卒百姓,人人就像丧考妣般伤心,谯梁百姓为之立祠。后朝廷册赠祖逖为车骑将军。

所谓“时势造英雄”,可有许多豪杰志士,却也在错综复杂、无可奈何的境遇里含恨以终、怀忧以殁,这祖逖就是一例!

看来他的成长过程,真是“大器晚成”,但因他秉性行侠讲义气、轻财重节操,虽十四五岁之后才发愤苦读,并不影响他往后辅国济世的宏愿。古人认为夜半鸡啼不吉利,可他却认为“非恶声”与刘琨闻鸡起舞,由这点小事也可略窥一个英雄与众不同的地方。

再看他待人接物、倾囊相助、照顾老残、私品共用,因而被推为行主。对待那些宾客义徒如子弟,时时不忘导正规劝与救助。对朝廷积弱不振的针砭一语中的,并自请出征,只带着少数部属渡江北進,迎击胡羯。那中流砥柱、击楫渡江的雄心壮志,让人动容。

可他空有计谋策略,徒据深厚人心,再善于行军布阵或军民如何同仇敌忾,却是“时不我予”、“人力难以回天”,最后一样饮恨病死,徒劳一场。但他的胆略、胸襟与气魄,是可以吞下那些由北方来進犯的胡羯的!

(节录自《晋书.列传第三十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