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富阳蒋孝子

云开


【正见网2010年01月06日】

清代时,浙江富阳有位孝子名叫蒋元顺。他四岁丧父,家境贫穷,自小就同哥哥一起打柴,拾野果奉养母亲。哥哥早死,母亲哭瞎了双眼,并得了风痹症,终生也没有治好。从此,孝子负担母亲的饮食起居,端茶上饭,便溺洗涮,都亲自供奉,没有一点懈怠。他的妻子朱氏也很贤慧,每天饭食,都让婆婆吃饱,自己只吃些糠菜而已。后来朱氏先于婆婆去世,他便一人把媳妇的职分也承担起来,使母亲没有察觉到媳妇已经去世。

他的母亲患有头眩症,蒋孝子便求了一个治病的方子,上面写须用野猪脑和鲜荷叶。当时正值隆冬季节,这两件东西很难得,为寻找它们,蒋孝子一直找到余杭。他翻山越岭,顶风冒雪,辛苦簸颠几乎丧命,但还是没有找到。孝子彷徨返顾,伤心的痛哭流涕。此时他忽见一位猎人提一物走来,一看正是野猪首,就长跪向猎人求告,猎人怜其孝心,就把猪脑给了他。回家的路上见溪水里漂浮一叶,仔细一看,原来正是鲜荷叶。孝子更加欢喜,拿给母亲服用,头眩症立刻痊愈了。有人称赞他的孝行,他却哀叹说:我不能医好我母亲的风痹症,哪里称得上孝呀!到了晚年,其家境渐渐富裕,有三子七孙,以高寿而终。

咸丰五年(西元1855年),蒋孝子受朝廷旌表,并为他建立了孝子祠。咸丰十一年(西元1861年),太平天国的军队攻陷富阳,所到之处,多有烧杀,唯独经过孝子祠时却焚香而去。

这位蒋孝子长年孝敬母亲,没有一点懈怠,真是难能可贵。不仅朝廷表彰他,就连造反的太平天国部队对他也是焚香礼敬。可见在中国古代,无论怎么改朝换代、起义、造反,谁也没有反对过人类的道德伦理。而到了中共邪党统治中国之时,中国人历来强调的孝道却成了被批判的对象。仅从这一点就可知:中共它不仅不是中国的东西,而且还是一个反华、反道德的邪党。

(资料来源:《庸闲斋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