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写作之道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01月04日】

看过《人生感悟:写作之道》后,心里颇有几分感触。

写文章要入静,因为是为了救度众生,证实大法所用,所以从不乱写,如果写,就是一气呵成。我不太喜欢把时间耗费在修改上,所以渐渐形成全神贯注,一气呵成的习惯,流畅的表达神思。至于文章的效果和质量,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会按照师父在《转法轮》上说的:“我在整个传法、传功过程中,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员负责,收到的效果是好的,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是比较好的。”按照讲法去做,好象整个身心是通透的,没有堵塞。

在写作的过程中,除了能看到自己的思想反映之外,师父和众神也在看,所以作为修炼的人,就不允许自己的心落入世俗和底层。古人说:“文以载道”。好的文章,真的是会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不同的人,写出的文章,就会带有不同的信息。

作为修炼的人,写出的文章,就表现修炼人所在的境界,那文章流露出的,就是那一层的美好。师父可以用最浅白的语言,讲出宇宙大法。在这方面,师父就已经为以写文章来证实大法的大法弟子,展示了一条路。如果能够按照大法的要求修炼,能达到不同层次所要求的标准,师父就会赐予修炼者相应的智慧。

我们在明慧网上读到很多的修炼心得文章,有时会一眼读出同修是个朴实憨厚的农人,也许文字非常的简陋,但是农人同修扎扎实实的修炼中,领悟到的法理,以及破除邪恶过程中,表现出的威严,金刚不动,这些超越人的神态,用华丽的语言是无法描绘的。那是在同化宇宙特性的过程中,最真实自然的流露。师父在讲法中说:“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转法轮》)农人同修的文章,看似非常的平实普通,甚至谈不上文采可言,但是字里行间,却非常的让人敬佩,发自内心的感动。

写作过程是个很好的修炼过程,每一字,每一句的表达,是要考虑的。是在展现文采、执著,或者是在刻意引导众生产生憎恶仇恨情绪,还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证实大法的美好,即使是揭露邪恶的文章,也要克制自己人的敌对厌恶情绪,这些内心的动向,是要修炼者自己把握审查的。

作为修炼的人,心中的写作之道,源于法轮大法“真善忍”法理的指导。在不断同化大法的过程中,我们将来会看到更多的宇宙真相,并通过神笔一一表达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