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的几点个人心得

小莲


【正见网2010年01月02日】

我从小就在母亲的熏陶下喜欢看书,虽然看的不是很多,但是不知怎地,就愿意看,甚至喜欢闻那悠悠的书香。

上高中的时候,我开始写日记,也不是为了完成作业,就是有感而发。这样就形成了写作习惯。

因为我很多时候喜欢对一些未解之谜感兴趣,慢慢的把自己关于这些思索记录在纸上,在修炼之前,我写下了好几本日记。

在九九年邪恶开始镇压大法以后,我就把我的思索完全的写在日记上,当时我在一位阿姨家学缝纫,我就把我写的“日记”给她们看,而且与她们讲述着法轮功的真相。当时还没有真相传单。

后来当全球大法弟子开始大面积的讲述大法的真相之后,我就想,为什么总是在向别人索取,享有别人的智慧呢?!这不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吗?于是我开始动笔写文章。

从零二年的五月开始写第一篇文章之后,我写过体会,散文、小小说、诗歌、纪实、剧本,揭露迫害的真相等等差不多所有的题材我都写过。在写作过程中也总结出来几点心得,在此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知”

这是陆游的一句诗文。在此引用就是想说明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其实一切的真相都在那里摆着,就看我们的心能不能发现,能不能用一颗纯净的心,再加上一双明慧不惑的眼睛和理性的头脑去用现在的文字表达出来。

这与修炼状态有着直接的关系。

那日我和碧莲还有两位海外同修一起就怎样写好文章交流,我们都意识到:文章真正打动人的是其背后的因素,表面的词句仅仅是一种载体。如果背后流露着善良纯正慈悲的内涵,那再加上根据不同读者群的不同的写法,那文章的效果肯定会好!否则即使文字再华丽,再能让人接受,不好的内涵让人一看就不舒服。

就如同修炼之后我很执着于看某个人的散文和小说眼睛痛的都睁不开一样。

二、克服为难情绪

写文章其实没有什么难的,我看就像小的时候写作文一样,把自己的想法有条理的表述清楚就可以了。

有的时候我也是不愿意多写,怕自己产生执着,怕写的不好影响了别人,怕占用网站的版面影响别人文章的发表。有时就是以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掩盖着自己那个不愿再接再厉向前精進的心。有时故意一个月两个月一篇也不写,可是有的方面的文章还是没有人去过多的写。就这样自己只好一次次的提起笔来继续写。

三、写文章的方法

这个问题可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写法,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写法。我想不管哪个人有什么写法,如果我们都是用真心把我们的心得表达出来,我想那效果肯定会好的。

我们无论写什么样的文章,其实只要确定了写作对像,“给谁看”,这个问题,那就要把对像分成类,“这么做会产生怎样好的效果,”“不这样做会怎样”做一个类比。这样更全面的反映出事情的全貌。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无论是给谁写的,都不要流露出与别人“辩论”和“说服谁”的口气和心态。这是修炼人的大忌!

在修炼中我们都知道大家是平等的,我们共同为了一个目标而前行,那么很多时候免不了在一个问题上产生不同看法,这些都没有什么,那么写文章表述自己的看法也仅仅是为了与大家一起交流,而不是用我们网站在大家心中的威望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对。

还有,“辩论”说白了不就是在争自己的理嘛!即使自己悟的再正确,如果有这个心的话,那也不对。最起码此时是有一种证明自己和争斗的因素在里面。

我们在网上写的个人文章都是“个人”体会和看法。代表不了什么。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情况对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这些都无可厚非,修炼没有公式。

还有,其实我们体会文章都是本着一颗善心交流。如果真的看到对方的不足,只有,也只能本着一颗善心,去推心置腹的交流,让他(她)感受到别人真的是在关心他(她)而不是在其中显示自己对,和正确。

还有,如果写作对像是面对常人,如果我们的文章中流露出“教训”和“灌输”别人的意味,那常人看了会很不舒服。

记的在网上一位同修写的一篇体会让我感触很深:她的一位亲属一次说,“我们其实也不是不信,看你每次与我们讲的时候都像个“救世主”一样。我们才不愿接受。”

我想,我们在给常人写文章的时候,也应该避免这些,现在人因为处在迷中,自以为是的心都很强,那么为了避免这些,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没有任何架子和盛气凌人的样子,是在苦口婆心的对待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善心和温暖,感动他们。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启发他们的善心,从而得救。

四、写文章中勿忘“修自己”

我想正如我从前在轮回文章中提到的,其实写文章似乎也是从前自己的选择。是带有这个使命来的。那么也就是说,完不成使命还不行呢!那么怎样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就成了我们应该好好思索的事情了。

写文章这个项目其实就是整个证实法项目中的一个环节而已。就如同盖楼一样,有的砖必须深深的被埋在地下,有的瓦就被放在楼顶和表面。没有地下的砖块就不会有这座大楼的存在。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写文章只是很多证实法项目中的一种,我们不可能只是写文章就当作证实法的全部了,还有那么多的项目需要我们去做。而且作为写文章的本身,这是作为大法弟子证实法的本份!是我们应该完成的职责,而不能成为卖弄文才的方式,更不能成为执着于“名”的载体。

说到这里其实就归回到“修自己”这个问题上来了。我想我们无论做什么项目,都是与自身的修炼是分不开的,而且我们写文章本身不是最终目地,最终目地是为了圆满。那么我们都知道带着任何一颗人心都到不了天上去,必须在人间把那些不好的东西都修掉才能达到返回去的目地。

那么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都要好好的珍惜和利用好这段时光。那么反过来说,对于看文章的人特别是同修,我想大家也别有就喜欢看哪一类或哪个人的文章,或者对于他(她)本人的很多个人情况感兴趣,成了同修相聚时的谈资。我想这些都是人心!无论是谁,只要还是修炼中的人,那么他(她)肯定会有错误和不足,这是肯定的。如果他(她)有不足,那通过正常渠道抱着善心给于指出,那是最好。如果把他(她)的事情甚至有的都是道听途说来的,甚至是特务造谣的话当作一件“大事”在同修中宣扬,我想那最起码,此时就不是一个修炼人应有的状态!此时他在帮邪恶的忙,在这里制造间隔和增加人心。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祝:慈悲伟大的师父元旦快乐!
祝:海内外所有同修元旦快乐!
祝:普天之下所有善良的有缘人都能明白真相,有个好未来!

个人看法,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