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写作技巧

想他


【正见网2008年10月03日】

写作基础很差的我提笔证实法已半年有余,对如何写有了初步的认识。今整理出来供同修参考,希望高水平的同修能发表类似文章,从专业的角度谈如何提高水平,希望我们的文章在证实大法的路上“挥毫灭狂涛”(《洪吟》(二)“震慑”)。

写文章的原则

脑中怎么想的就怎么写,对于错字错句等问题先别管,写完底稿后再反复修改。我用这种方法写作觉得很好。写完后不要马上发表,放一、二天再看看是否需添加或修改。从开始写文章时间长修改十多遍,到现在已能顺畅自如。

对介词的使用

前几天写法会文章,修改十几遍后请同修修改。原稿“共产邪灵的这股歪风邪气从开始的畏惧害怕,到今天的无所谓。”同修给我添加一个字“对”。即“对共产邪灵的这股歪风邪气从开始的畏惧害怕,到今天的无所谓”。效果太好了,太妙了,真是画龙点睛。我认识到写作存在的问题,由此切身体会到写作的水平有待提高。

同音字的巧妙使用

查《西游记》中的资料,看其中的一段话。“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你姓什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什么?”

吴承恩利用同音字‘性’‘姓’巧妙的交代了孙悟空如何修心性的过程。同时体现孙悟空刚出生后的智慧不足,合情合理,妙趣横生,令人好笑。我认为对写长篇文章的同修有很好的借鉴,同时建议写诗的同修看看《西游记》,对写作和修心性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也非常想学写诗证实法,但对于诗的要求、格式、韵律都不懂,希望同修能指点一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